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海西动车安全守护者

2017-01-24 09:0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孙文龙

在刚刚结束的南昌铁路局“十大平凡之星”评选中,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运用所综合工班工班长刘君获得“安全卫士”称号。消息传来,该段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刘君为榜样,在春运中为海西动车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刘君2007年参加工作,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强,仅2016年就带领班组排查安全隐患491件,处置可能引发动车安全风险的隐患14件,确保了动车组的安全运行。作为海西动车安全守护者,他带领工班先后获得2014年“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比赛”一等奖、2015年福建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近日又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安全责任大如天。2014年成立的综合工班,承担又脏又累的动车一级修、临修作业,高危险性的隔开作业以及技术含量很高的探伤与镟轮换轮作业。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多新职工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刘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一边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一边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君在日常检修把关中,先后消除了动车镟轮机床左侧下压爪贯穿性裂纹、空心轴裂纹等隐患,受到通报表扬和奖励。针对日常检修中的难题,他积极带领工班骨干开展科技攻关。综合工班成立2年多来,他已排查安全隐患近千件,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250条,及时处置安全风险隐患30余件,确保了海西动车安全畅通运行。

在日常作业中,刘君很注重动车组检修的把关,并坚持安全工作分级制,明确班组各岗位安全职责,攻关研发了“日常检修计划日程表”信息系统,将每日的120余项的工作细化分派到具体人员,确保检修计划如期兑现。他还搭建了安全立功台,把职工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做成PPT供大家学习,同时开展周安全功臣评比,把本周发现动车组故障和安全隐患最多的人评选出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检修作业拆卸下的螺栓在人工清洗时,存在作业人数多、清洗耗时长、清洗剂支出成本大的难题。去年初,他带领工班集思广益合力攻关两个月,研制出由滚筒筛、槽钢、PVC水管、过滤器组合的成本只要1379元的螺栓清洗装置,清洗一次螺栓不仅可节省5个劳动力,还可节省生产成本1.3万元,按工班每周需清洗3次计算,全段每年可节约成本近30万元。凭着集体的智慧,综合工班荣获2016“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