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爸爸,我在家等里

2017-01-23 11: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山

东莞东站作为排名前列的春运客流大站,每天发送旅客4.7万人次,历年来都是春运重中之重,举国瞩目。

东莞东电力工区负责整个车站站房照明、售票电源、客车上水等水电供应任务,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屈指数来,工区工长阮水文从2000年始在这里搞春运,至今已17个年头了。

阮工长想起早上出门时,与女儿道别上班的情景历历在目,他是多么地依依不舍,虽然女儿乖巧听话,毕竟无人照看,多少有点不放心!为了春运,阮工长只有自小培养女儿独立的能力。每次出门,这对“小情人”会默默地挥手与父亲说再见,着实让阮工长省心很多。

春运期间设备巡检也十分重要,进入春运第三天,阮工长组织职工到谢岗站远动房巡查,远动房最主要给信号设备提供电源。在远动房,阮工长认真跟工区同事讲解了远动房的接线图纸和工作原,重点检查开关绝缘部位是否完好,是否有损坏、脏污及闪络放电现象,一丝不荀地巡查贯通、自闭设备,查看电压、电流、温度是否符合规定,登记巡视记录表,最后一道作业程序,他细心对设备进行清扫灰尘。

阮工长还组织职工野外徒步巡视。对快侵入架空线的树木竹子,他手持电锯毫不留情地锯倒和清理,这些隐患会引起停电故障!他深知,竹子树木生长快,容易侵入架空线路,造成故障停电时间长,抢修困难,必须彻底清除。在巡视外线过程当中,发现东-谢贯通003#杆绝缘架空导线悬挂着飘动的垃圾袋,这是一个安全隐患,需要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安全供电。简单地布置处置方案后,阮工长做好安全措施登杆作业,利用绝缘棒将垃圾袋清除干净,一起故障隐患得到了及时处理。

忙了一个上午,阮工长回到家中,立即进入厨房。两位双胞胎女儿乖巧玲俐,一边在写寒假作业,一边耐心地等待父亲烧来香喷喷的午餐,家里显得格外温馨和美。阮工长家中一对10岁的双胞胎女儿,待中家中无人照看,阮工长妻子是护士。我们都知道,护士上班很忙,需要倒班,也没有时间照看小孩,所以他来不及脱下工作服,就开始走进厨房给女儿煮饭烧菜。

下午14时,阮工长回到工区值班,突然电话紧急响起,接到调度通知,站房照明灯具有故障,影响旅客乘降。阮工长做好记录,迅速带上值班职工赶到现场,对设备进行负荷和电压测试,采取临时驳接临时电源、启动应急发电机送电等应急方案。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天都发生,很普通,也很平凡!据阮工长介绍,春运期间组织铺设电缆820米、安装开关箱8个,投光灯5盏,接引电源6处,管辖照明设备亮灯率达到100%。为确保春运供水供电安全稳定,阮水文组织技术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对变压器、远动房和发电机等重点电力设备进行安全包保,他每天带队开展设备记名式巡视检查。

“暖心”父亲为了春运,一丝不苟地执行生产任务,还兼顾家里照料双胞胎女儿,做到家和万事兴,又做春运排头兵。

他,就是惠电春运人的一个缩影!(黄金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