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设班组天地 安全管理落地

2017-01-12 08:1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班组安全保障能力为落脚点,大力开展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练功比武、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不仅实现了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还提高了班组职工生产生活的各项指标,成效显著。

该段现有54个班组,其中维修、检修班组就有39个,施工作业以班组为单元,点多面广、高度分散。在这种组织模式下,每个班组必须实行自控管理,独当一面,独立承担各种工作任务。

加强培训是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该段各班组除了组织职工参加段内各种培训外,还利用间休时间自行组织职工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制订培训计划。对于业务能力较差的职工,各班组采取结对子的方法进行帮扶。同时,各班组还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定期组织练功比武,努力为职工打造学习交流、提高业务素质的平台。

为了调动职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提高创新成果的运用水平,该段各班组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精益创新工作。例如,各班组利用保养机械的时间开展点滴教育,组织职工现场制作教案,将保养中的知识点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其他人员一看即懂,从而达到高效沟通、经验共享的目的。各班组还利用班前会开展风险预想分析活动,对当天施工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点进行充分预想,让职工们时刻绷紧“安全弦”。职工们针对自己的岗位,从思想状态、天气情况、设施设备、线路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影响作业的不利因素,及时制订有效的预案。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该段极大地降低了班组作业中的安全风险。

在此基础上,该段各班组积极打造安全“家”文化,在宿营车上营造“家”的氛围。为了让自己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班组职工们每天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整理。针对大机设备空间狭孝随车工具和材料配件种类繁多的特点,各班组结合车型设计了适合现场作业的工具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班组环境的软件、硬件改造,开设了流动书屋、流动健身房等。职工们在施工结束后上上网、健健身、看看书,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除此之外,该段还在宿营车上制作了安全文化墙。“人人讲安全、家庭乐开颜”“慈母心、夫妻爱、手足情、子女盼”等一句句感人肺腑的亲情寄语,配上一幅幅充满幸福欢乐的全家福,让班组职工每天都能“听”到家人的嘱托,将安全意识渗透到心中,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安全责任,用亲情筑起了安全防线。

该段各班组通过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提升施工作业质量和效率,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职工满意度,实现了全段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