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送教进一线 岗位共成长

2017-01-12 08:1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王培伟

济南铁路局党委把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2016年以来,在各级各类干部职工培训班次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该局党校为127个培训班讲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209尝463课时,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车间、入班组,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统筹设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培训内容

2016年5月6日,青岛一培训点教室内,济南局工务系统高速铁路桥隧维修岗位适应性培训班的45名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该局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孙树立正在台上讲授济铁精神专题:“新时期的济铁精神就是厚德敬业、实干先行,我们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践行济铁精神,推进铁路创新发展……”这一幕是济南局为各类培训班增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的缩影,也是该局大规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培训中党校老师讲的第一课。

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功效,该局党委专题下发了《关于在干部职工培训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的通知》,将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设置为政治理论与道德修养教育、纪律法规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作风建设与廉政教育5个模块,分设22个专题,规定每个专题2课时,每期培训班不少于4课时,以路局党校师资为主体进行授课。

“我认为路局设置的这些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主题明确、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给从事专业工作的职工讲讲思想政治课,送教到一线,这很有必要。”该局机务处高级工程师韩长虎说。

精心授课,积极发挥理论教育主阵地作用

济南局党校选派10位高素质的老师组成师资力量强的授课团队,经多次集体备课,确定了优质教案和精美课件,按需授课。

2016年11月29日,曲阜一培训点教室内,56名客运管理人员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边认真地记笔记。该局党校副教授董荣蓉正在为客运系统培训班学员讲课。“‘十二五’期间,全局职工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年均增长幅度为12.6%,新建职工保障性住房21714套,有效解决了职工住房问题。”

“有时觉得党的理论政策离我们太远。听了您讲的课后,我感觉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绿色、共享的理念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幸福。”青岛客运段安全科助理工程师张钟予说。

该局党校老师发挥理论专长,结合授课经验,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及时调整内容,对接铁路规章制度,联系职工日常工作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和教育。

一年来,济南局党校在讲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的同时,分8个地区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为基层单位的53个培训班讲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101尝234课时,分9个地区进行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凸显效应,鼓足职工保安全促发展的干劲

济南通信段职工听完党校老师讲的安全素质教育课后触动很大,回到单位还在交流回味。该段副段长徐伟高兴地说:“不少工区通信工在老师的启发下,认真反思了自己在对待安全上是否有侥幸心理、是否存在习惯性违章行为,有的还写出了改进措施。”

“听了党校老师讲的形势任务教育课,我更清楚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路局的重点部署要求,我的保安全干劲和信心更足了1济南车务段历城站技术员任鲁凯说。

周长宝是济南铁路房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技术部部长,岗位职责是为局属单位提供供暖和制冷服务。“爱岗敬业是一名铁路职工首先要做到的,只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干好活,才能不愧对自己的良心。”参加培训后,他跟同事常说,“天越来越冷,我们必须为用热单位提供好的服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济南车辆段邀请路局党校三位老师为两期党员培训班授课。“党校老师的讲课,对我们起到了较强的启迪和引领作用。”该段党委书记管桂云说。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设置并讲授好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已经成为济南局的一项长期工程和长效机制,并将持续下去,务求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