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伙计”迎接最后一次春运

2017-01-12 08:0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6日,太原车辆段一列编组19辆的“绿皮车”迎着风雪一路南下,奔赴广州,支援南方人口密集城市的春运旅客运输任务。今年,该段共编发援外列车9组171辆,这是该段连续执行支南任务的第20个年头。

由6名乘务员组成的乘务组,平均年龄56岁。连续16年支南的乘务长楚国武算是‘老伙计’了,还有半年就要退休了,他的搭档蔡贞飞今年3月退休。这是他们最后一年值乘春运列车。

列车还未驶出大同,楚国武便招呼大家忙碌起来。锅炉加炭、整理备品柜、车厢巡检……他细致分配任务。

1月7日10时15分,列车到达石家庄南站。利用换挂机车时间,楚国武组织乘务员对车辆走行部、电力连接线进行检查。不一会儿,对讲机传来“机次9位车辆电力连接线断开”的通知,楚国武一路小跑赶过去,对电力连接线端口进行包扎、固定。一旁的蔡贞飞说:“这是列车在曲线运行时车辆一侧间距增大造成的,如果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电线短路打火,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1月9日5时,历时57个小时,援外列车途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省,走行2139公里,抵达广州客车整备所,等待春运大幕拉开。

楚国武和蔡贞飞来不及换下厚实的冬装,便开始对车门把手、衣帽钩、卫生间冲水设备进行复查。蔡贞飞一边检查,一边对楚国武说:“退休了,你有什么打算?”楚国武说:“先陪家人过个团圆年吧1王志鹏

编后 细致分配任务、果断处置故障、第一时间复查,这些看似平常的细节反映出楚国武过硬的业务水平。16年来,楚车长连续支南,没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年夜饭。在最后一年值乘春运列车时他仍然坚持守好岗,这是多年来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所形成的习惯,也是忠于职守、忘我奉献的精神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