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线上雷锋班

2017-01-11 08: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仉 猛

走进兖州车务段滕州站的候车大厅,迎面就能看到“铁道线上雷锋班”红色字体的字牌,这是枣庄市雷锋精神研究会于2004年3月5日授予滕州站客运班组的荣誉称号,客运班组也因此被称为“雷锋班”。从此,“发扬雷锋精神、全心服务旅客”就成了“雷锋班”特色服务的班魂,“全心服务,爱无差等”的服务理念,成为班组核心精神并传承至今。

10多年来,这个由12名成员组成的客运集体待旅客如亲人,把旅客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他们秉持“全心服务,爱无差等”的服务理念,工作中眼勤、嘴勤、手勤,多看一眼、多问一句,主动了解旅客需求,竭力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16年10月3日,一名从1228次列车上下来的旅客不慎将钱包丢失在列车上,内有现金近千元,银行卡3张,还有身份证。接到旅客求助后,该站客运值班站长索建民立即联系前方站,在列车到达兖州站时找到物品。当天的1227次列车乘务员将物品捎回,及时送给这位旅客。同日,客运值班员杨振文接K206次列车时,发现一名男旅客右脚绑着纱布,出站困难,问明原因后,立即对该旅客说:“你行动不便,我背你出站。”旅客委婉地拒绝了,但实在疼痛难忍。杨振文二话没说,坚持背起这位旅客,送他出站,又帮助该旅客打上车。这位旅客紧握着杨振文的手不放,感动地说:“你们真是活雷锋啊1

新时期新使命,滕州站客运班组职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赋予了“雷锋班”新内涵。近两年来,“雷锋班”成员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在候车室开设了“诚心服务咨询台”,针对老、弱、并残、孕等重点旅客开展人性化、心贴心服务。据统计,有近千名重点旅客享受到这种特色服务。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雷锋班”成员倡议发起爱心捐助,对遇到突发疾并旅途被盗等紧急或特殊情况的旅客予以应急经济救助。在“雷锋班”成员的带动下,你五元,我十元,全站干部职工踊跃捐款,“雷锋班”诚信应急救助基金就这样诞生了。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雷锋班”的客运值班站长索建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雷锋精神激励自己满腔热情地为旅客服务。他参加工作30年,服务重点旅客1000余人,收到旅客感谢信200封、锦旗28面。

为满足旅客出行要求,2013年,滕州站建立雷锋重点旅客服务区,冷冰冰的铁制座椅套上海绵坐垫,舒适的藤椅、精致的茶几,齐全的服务备品让旅客有了“家”的感觉。2016年10月,该站建立“雷锋班”客运服务创新工作室,推出雷锋热线预约、雷锋诚信救助基金、短信平台、旅客好帮手、手机加油站、旅行小护士等10项创新服务,较好地满足了旅客多方面的出行需求。

有付出自有回报,有播种就有收获。自“铁道线上雷锋班”命名以来,该站收到旅客表扬信800余件、锦旗90余面,仅2015年至今,就获中央、省部级媒体和当地新闻单位表扬200余次。“雷锋班”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全路先进中间站班组、济南铁路局青年标杆集体等荣誉,多名客运员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

采访手记

站在“雷锋班”荣誉室里,看到锦旗和照片挂满了整面墙,现任“雷锋班”班长杨振文向讲述着照片背后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说:“每到周末我们都会到荣誉室里重温雷锋精神。这不仅让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而且激励、鞭策、鼓舞着我们向雷锋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雷锋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在滕州站候车大厅里,随处可以看到印有“铁道线上雷锋班”字样的标识。在这里,每一名客运工作者,都是“雷锋班”的成员,也是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铁路工作者。雷锋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滕州站全体客运职工的心中。他们将继续踏着雷锋的足迹奋勇前行,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