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时时点亮“安全灯”

2017-01-10 16: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个盲人晚上提着灯笼在大街上走,有人不解地问他:“你自己看不见路,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呢?”盲人回答道:“我提着灯笼是为了让别人能够看到我,这样才不会撞到我埃”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要想确保安全,不仅要自控,还要互控,在工作现场给自己、给他人多一点安全警示,犹如点亮一盏“安全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达到共保安全的目的。笔者认为,现场作业中也非常需要这样的“安全灯”。

如今,有的职工会说:“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事。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在安全工作中,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千万要不得。作业时,大家都是一个整体,讲究的是协同作战,自己虽然做到遵章守纪,不会引发事故,但别人造成的事故,照样会危及你、影响你。可见,及时提醒他人按标准作业、制止他人违章行为,同样是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表现,同样是为安全工作做贡献。这种提醒行为就是在工作中点亮“安全灯”,值得大家尊敬和点赞。

“安全灯”是一盏点在心中的灯。首先,要树立“大安全”的思想,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全链上的一环,点亮“安全灯”时刻清晰地照亮自己,让自己牢记安全职责。其次,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能够确保自身安全,还能发现他人在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提醒他人消除隐患,让“安全灯”照亮他人。最后,要善于总结和反思,常把别人的事故和教训当成案例来认真学习,使同样的问题和事故不再重复发生,让“安全灯”长明。

目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自控与互控、确保安全稳定,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只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点亮一盏“安全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措施才能落到实处,铁路才能长治久安。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