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柴油机畅快“呼吸”

2017-01-10 16: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内燃机车在运行过程中,柴油机产生的废气、灰尘、油雾经增压器的排风道,由风道口垂直排出,易黏结到铁路接触网上,时间久了会造成电力机车受电弓进行高压导电时接触不良。内燃机车停靠在室外时,由于增压器风道口仅有两个对开的叶片作保护,防雨水效果较差。当降雨量过大时,雨水容易流入排风道,直接进入柴油机,影响柴油机正常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武昌南机务段联合株洲海畅铁路机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攻关,反复修改方案,并通过试装后的运用情况考核,最终决定对该段配属的14台DF11型、27台DF8型内燃机车增压器的排烟装置进行改造。

新的改造方案将原有的垂直排烟改为两侧排烟,避免了柴油机排出的油雾及废气腐蚀铁路接触网线路,延长了高压电网的使用寿命。他们将原有两个叶片去除,一方面增大了排烟口,满足了机车最大的排烟量需求,另一方面机车在隧道内运行时,废气、油雾随机车运行吹过,不至于影响排风道的排烟能力。装置顶部设计为平板延伸结构,避免雨水、积雪等进入排风道,确保柴油机正常运转。改造后的排烟口采用双流通道,减少中心位置烟流方向的阻力和烟雾停留风道内的时间,避免了烟雾回流时对柴油机的损害及对工作环境的污染。

为确保技术改造取得良好效果,该段制作了专项验收表,要求检修车间、技术质检部门、驻段验收室三方共同进行验收把关。该段柴油机质检员李京生说:“原来柴油机排烟就像‘感冒’造成‘鼻塞’一样,现在通过技术改造,柴油机‘呼吸’畅快多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