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安全需要“三铁精神”

2017-01-07 07:4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笔者供职的企业隆重表彰了5名基层安全员,其中一名受表彰的安全员在介绍自己抓现场安全管理经验时说,抓安全需要铁面无私、铁腕治患、铁鞋踏破的“三铁精神”,使与会者深受启发。

随着企业生产实现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特别是建筑、运输、冶金和煤炭等企业生产环节多,现场点多面广,安全压力不断增大。对此,企业相继出台安全质量标准和安全操作规范,把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提高安全系数行之有效的办法和途径。然而,相关安全质量标准、行为规范、作业规程、技术措施等制定出来了,工作要求也提出了,能否就在工作中得以落实?这就需要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中不但要做到不讲情面、不徇私情、不开后门的“铁面无私”,而且要做到严管控、严检查、严执行的“铁腕治患”,更要坚持检查中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的“铁鞋踏破”,以“三铁精神”抓好安全生产。

落实制度,需要“铁面无私”。规章制度再好,如果挂在墙上、落实不到现场,就会沦为白纸一张。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坚持铁面无私管安全、抓安全,真正在安全上做到“钢标准”“铁执行”,让安全质量标准和规程措施在现场落地生根;要严格按安全质量标准和安全规程措施组织生产作业,不能因熟人熟事就讲关系、论亲疏、搞变通、改标准,导致安全标准和安全措施在现场贯彻落实中走样变形,要做到标准执行、措施贯彻一视同仁,以铁面无私的态度不给任何违规行为以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消除隐患,需要“铁腕治患”。各级安全管理人员都要把隐患排查整治上升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深入细致地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逐领域、逐部位、逐环节、逐岗位地梳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和隐患,对查出的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彻查彻改;要把查隐患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坚持区域主管责任和跟踪问责,实行重大隐患“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法制化的轨道。

管住现场,需要“铁鞋踏破”。说到不如走到,抓安全就要练就“铁脚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把现场走到,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多到现场看一看,多到安全方面不放心的地方看一看,多到偏远地点以及容易被看成死角盲区的地点看一看,掌握安全质量标准和规程措施在现场的落实情况,摸清短板,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避免雾里看花、无所适从;要把现场走好,认真检查作业过程、工程质量,发现问题一追到底,使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多做下马观花的实事,少些走马观花的空架子,让安全隐患无漏洞可钻,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