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雏鹰”展翅在职场

2017-01-04 08:2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钱浩

(孙业国 钱浩)春运前夕,上海铁路局4个客运段上百名动车组乘务员参加了英语服务水平提高培训班。这是上海局团委巩固扩大青年客运服务英语大赛成果,不断提升高铁列车乘务员服务技能的最新举措。

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快速发展,大量青年人才进入上海局工作,仅近3年来就有超过1.5万名青年大学毕业生“落户”该局。该局团组织针对全局目前青工总数达5.5万人的实际,立足企业发展需要多渠道搭建青年人才个性化成长舞台,为“雏鹰”们插上翅膀,帮助他们早飞、快飞、高飞。

上海局团委借助“互联网+”,打造青年职工喜爱的“上铁青年之家”,进一步稳定青工思想,服务青工成长成才。他们在服务青年职工成长成才过程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入“互联网+”理念,组建“上铁青年之家”,丰富青工8小时以外的精神生活。他们根据青年兴趣爱好,打破单位、专业系统限制,搭建“上铁青年之家”网络平台,引导青年自愿通过线上报名参加社团,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提前了解铁路青年爱好,丰富“上铁青年之家”内涵,分地区设立读书、足球、书画、多媒体、桌游等社团,每周由社团组织会员参加集体活动、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他们还把目光投向路外,积极与地方团组织联手,整合区域内体育、培训、交友、公益等活动资源,丰富“上铁青年之家”活动内容,通过线上发布活动项目,方便青工选择、参加。该局团委负责人介绍,作为打造青年活动新空间的探索,“上铁青年之家”将逐步增加社团种类,不断满足青年职工个性化需求,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快实现上海和苏、浙、皖主要城市全覆盖。

当前,上海局正由客运大局迈向客运强局。该局团委瞄准客运人员服务素质短板,以赛促学,以赛提素,不断提升全局客运一线岗位人员英语服务水平。2016年以来,他们联合专业处室,在全局范围内分站段、地区、路局3个层面开展客运服务英语大赛28场次;瞄准实战设计比赛方案,比赛过程采取全英文交流方式,共设铁路专业词汇、模拟情景剧、才艺展示3个环节,内容覆盖服务常用英语、突发情况下英语运用等,重点比拼选手们的英语功底、反应能力和业务知识。

与此同时,该局团委在巩固扩大比赛成果上下功夫,组织编写英语服务手册,整理参赛案例,作为职工教材配备到一线岗位;挑选优秀选手,充实服务英语兼职教师队伍,定期对全局客运一线人员进行培训,在全局营造学习英语知识、展示英语才能、提高业务能力的浓厚氛围。

作为全路经营大局,如何做细做实市场营销的大文章?上海局团委主动作为,从2016年4月起,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创新创效创佳绩”新媒体产品设计大赛,组织青年职工围绕现代物流建设和铁路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等方面,发挥奇思妙想,建言献策。他们分层组织初赛、复赛、总决赛,设计出100多个富有感染力、传播力的营销宣传、形象宣传新媒体产品以及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计算机软件。

上海局团委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积极发挥团组织发现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功能,分技术业务、综合组织和专项特长3大项12类建立青年人才库。仅2016年,他们就通过多个培养平台,选拔培养青年人才103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