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宝汉项目:闲不住的“老李头”

2016-12-30 11: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丽娜 刘斌斌

一名看门的门卫。却老是闲不住,总要琢磨着为项目部做点什么?

这不,快到吃晚饭时,“老李头”又径直过去,帮食堂炊事员择菜、打水,等职工们吃完饭离开后,又帮着拾掇那些残羹冷炙,清洗碗筷。

看“老李头”都一把年纪了,有人劝说空了多休息,毕竟有些不是他的份内事。“我又没别的爱好,闲着反而闷得慌,不如多干点活,就当锻炼身体。”他总这样回复。

“李叔可好了,除了看守好门,每天把院子的角角落落打扫的一尘不染。”当着他的面,办公室小丁直言。

“老李头”叫李广学,近60岁,是宝汉项目一名外聘的门卫。即将退休,在甘肃镇原县一乡政府上班,负责农业。

洪鹏飞是质检部的资料员,他和“老李头”一道从宁西二线来到宝汉。洪说,老李大小也是个国家干部,却自愿来这穿上工服看门,没一点架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从附近哪里临时找来的老头,太低调了。

聊天中得知,“老李头”在一乡政府上班,收入不错,家中还有十来亩耕地,一家人过的倒也衣食无忧。

前几年,儿子大学毕业后,同样被安排在乡政府工作。本该如此便了,但儿子想搞点副业,先承包了100亩地种果树,后办了个小鞋厂,但均管理不善,一来二去亏了十几万。心觉愧疚的儿子一急之下,打起了辞职打工的念头。

“老李头”心疼儿子,苦口婆心安慰,劝他踏踏实实上班,并答应儿子,陪他一起还欠款。

2011年,“老李头”经人介绍来到宁西二线,当起了12队的“守门人”。他告诉队长侯龙江,自己是个实在人,二十局给他这个机会,会使出最大的劲干好。

打那天起,“老李头”早起晚睡,不管谁进出叫门,他总会第一时间开门;对陌生人,则会严格盘问。他身上透着西北人的实在和热情,食堂忙不过来,就搭把手;哪儿的卫生脏了,便立即抄起扫把清扫干净。

宁西二线12队,规模不大,但对人至善至亲,不仅工资发的及时,生活质量高,还会在节假日组织员工散个心,这是“老李头”没想到的。他说,这里当这里是自个的家,就算有人给更高的待遇也不去,我喜欢上了这里。

来宝汉后,李光学管的更“宽”了,也比以前更忙了。

在看守好大门的同时,定时去厨房帮忙,仍旧是他的“特殊任务”。每次饭后,“老李头”便拿起盆子,挨个将桌上的剩菜剩饭清除干净,并负责倾倒垃圾。

小丁说,前几日因迎接交通部检查,食堂人手不足,正考虑找人帮忙时,发现“老李头”早就在那忙乎着。小丁连连致谢,“老李头”却客气说,闲着没事,就来这里帮帮忙,再说多干点活,又不吃亏。

洪鹏飞说,老李叔的“好人好事”不止这些,他自己有个工具箱,内有螺丝刀、手钳等,卫生间门把手坏了,哪里的水管漏了,就全副武装过去了。

时常上午,“老李头”便开始打扫卫生,会议室、卫生间,接待室、澡堂子,一处角落也不放过,清扫的干干净净。宽大的项目部,即便遇到大风天,院子里也是一尘不染,给多次检查工作的领导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老李头”性格热情,乐于助人,深受同事们的喜欢。在多次早会上,项目领导都提到了他,让年轻人以李广学为榜样,踏踏实实对待每件事。

直到现在,李广学还是每日重复着,这些让他“乐不思蜀”的工作。他说,这里的人都待自己很好,呆得越久,越有感情,感谢四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