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不是口号,是行动

2016-12-29 08:4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细心、细致、细微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玉静

“服务不是口号,是行动。”在谭仲元24本“服务日记”的第一页,都写着这样一句话。24本日记摞起来两尺高,浓浓的墨香浸润着一份不变的服务情怀。

11月29日,王宁夫妇从商丘乘火车到达西安站,立即联系“丝路缘”亲情服务人员,点名要找谭仲元,预约返程进站服务。他们常到西安就医,每两周在商丘、西安间往返一次。因行动不便,今年以来,不管刮风下雨,他们几乎每次都由谭仲元推着轮椅接送。王宁感激地说:“我们遇到了老谭这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大好人。”

西安站“丝路缘”亲情服务品牌创建于1999年,由全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王丽莉创建,并担任第一任西安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那时,谭仲元在共青团候车室,带着一群年轻人设立了学雷锋标准岗,成立了爱心帮困基金。因为坚持为旅客做好事,他本人荣获陕西拾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共青团候车室也被命名为“雷锋候车室”,荣获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称号。

如今,谭仲元接任了西安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一职。他根据在“雷锋候车室”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3Q”(请、情、亲)、“三精”(精良、精心、精致)、“三细”(细心、细致、细微)亲情服务法,除在全站客运岗位推广外,还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服务的内容和方法。

谭仲元和年轻人一样,喜欢刷微信,在里面记录服务旅客的点滴瞬间,有图片、有故事,还有同事和旅客的互动点赞。面对移动互联网给旅客出行带来的新变化,谭仲元和同事们不断丰富车站“丝路缘”亲情服务方式,开办了亲情支付卡,设立网络购票服务站,成立了“家园”微信圈,用平板电脑在线解答旅客问询,使客运服务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谭仲元在班组的柜子里,常年为旅客准备着绳子、塑料袋、方便面、饼干等。下班了,他也不急着走,把当天的工作捋一遍才回家,同事们叫他“老黄牛”“活雷锋”。步入不惑之年后,他仍坚持服务标准不降低。2012年,他所负责的候车室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今年,他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0月登上“中国好人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