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关干部上讲台 生动党课进基层

2016-12-24 08:2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组织部

(朱进军)日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机关召开“百名机关管理人员下基层讲党课”总结表彰会,表彰了参与此次讲课的42名机关干部,并给相关人员颁发“广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特约讲师”聘书,使这一党课形式常态化。

根据广铁集团党委统一部署,为切实发挥党课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今年9月,广铁集团人事处(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共同组织开展了“百名机关管理人员下基层讲党课”活动。今年以来,广铁集团机关管理人员共讲党课98场,涵盖单位108个,覆盖党员7412名。

为确保党课学习效果,该集团从机关部门师资库挑选出理论功底深厚、工作阅历丰富、表达能力突出的百名机关管理人员参与讲课,讲课人员有处级领导、政工干部、党校讲师,也有综合处室、专业处室的管理人员;根据讲课人员的岗位经历、知识结构和讲课特点,合理分配党课主题,安排讲课单位;组织集团党校制作党课范本,供讲课机关干部对照学习;成立审核小组,严格落实党课报审制度,对党课内容的政治性、针对性、生动性进行评价和把关。

机关管理人员下基层讲党课的过程,既是向党员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过程,又是讲课人员向书本和实践学习,自我加压、自我完善的过程。所有讲课人员都把此项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围绕选定的主题,注重区分受众,结合自身优势、岗位经历、知识结构以及受众对象,找准切入点,紧密联系岗位先进、典型事迹、企业发展、社会变化等热点,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力戒照本宣科和说教的形式,注重以丰富的内容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党员的听课热情。

此次“百名机关管理人员下基层讲党课”活动受到了基层单位和党员的肯定与欢迎,形成了领导人员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主动听党课的良好氛围,扩大了党课教育的影响力,促进了党课教育常态化。

“10月19日,我听了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义忠的党课,感触很多。作为一线职工,我们要努力学习动车组岗位技能,培养良好品德,当好铁路改革与发展事业的螺丝钉。”广州动车段党员喻燕表示。不少党员反映老师讲课方式灵活,党课内容生动、真实、可信,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广铁集团在党员教育工作上的成效。

讲课人员讲完党课后,该集团直属机关党委还按50%的比例随机抽取听课人员,发送测评短信,对讲课人员的讲课情况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测评,及时掌握讲课情况和基层党员对党课的反映。据统计,该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共给3327名听课党员发送测评短信,收到有效信息2668条,反映讲课优秀率达90%。

此次受聘为广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特约讲师的管理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百名机关管理人员下基层讲党课”活动,在讲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对自身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使自己在党的理论知识、党史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党的理论知识水平,当好传递党的声音的使者。

“通过此次讲课活动,我们初步建立和储备了一支理论功底较深厚、工作阅历较丰富、表达能力较突出的党课师资队伍,探索出机关人员送党课下基层的方式方法和实践路径,对于如何把党课在基层讲通、讲透、讲出实际效果,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广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今后用党课这种形式将上级精神向下进行解读宣传,形成机关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常态化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