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员绩效”开启安全管理新模式

2016-12-21 07: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发挥经济杠杆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激发安全管理新活力,充分调动职工保安全促生产的积极性,杭州北车辆段阜阳运用车间到达列检作业场创新管理思路,借助“全员绩效”开启安全管理新模式。

为什么许多职工在生产中只求干完不求干好?为什么一些班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何才能激发安全管理新活力?今年9月份,围绕这些问题,这个列检作业场组织全场职工开展了大讨论。经过一次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他们找到了答案:采用全员绩效管理模式,将职工经济收入紧密地与个人安全实绩、生产成效挂钩。

这个列检作业场成立了班组、作业场两级考评组织,作业场考评小组只负责对班组的绩效考评,考评对象是班组长和副班组长,班组考评小组则负责本班组职工的绩效考评,确保全员参与、考评数据客观公正。这个作业场每周组织人员对各班组的安全生产、任务完成、创新管理和活动开展等进行检查,并将“周检”结果及时通报给各班组,班组对检查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诉。月底,由班组长根据考评期内的“周检”数据进行自评,然后由作业场考评组进行核对、统计和排序,并在公示栏里进行公示。他们对前两名的班组予以奖励,排名最后的给予考核。连续两个月排名最后的,班组长将受到蓝色警示,由作业场安排先进班组进行帮扶;连续三个月排名最后的,班组长将受到红色警示;超过三个月的,班组长将当即“下课”。

同时,班组根据职工出勤、任务完成、故障发现和遵章守纪等多项内容,对职工进行绩效考评,并根据绩效成绩核算每名职工的工效挂钩奖金。

全员绩效管理推行后,打破了“干多干少差不多、干好干坏差不多”的奖励分配模式,实现以绩定效与以效促绩,充分调动了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生产氛围,提升了班组安全自主管理能力。

三班班组长胡光辉说起全员绩效管理,满是感慨地说:“以前职工出点小问题,就职工个人受到考核,现在不但要考核职工,还要核减班组的绩效考评分,分数低了我们班组管理人员受到的影响更大,我们现在是下班把问题想好、上班把工作做好,这样班组就能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这两个月,我发现的车辆故障多,出满勤,没有违章违纪,安全立功竞赛又拿了第一名,我比我们班拿得最少的职工多拿了将近1000元的奖励,绩效管理确实激发了俺的干劲。”TFDS动态检车员张守业算了一笔账后,由衷地感叹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