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微”力量消除职工思想症结

2016-12-21 07:4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加格达奇车务段地处大兴安岭腹地,冬季寒冷,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2.8℃,最低温度-52.3℃,无霜期仅90至110天。该段80%的干部职工长期通勤,管内的太阳沟、聂河等7个小站坐落在人烟稀少的密林深处。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何有效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安全生产?该段党委积极推进宣传工作转型融合,依托新媒体,针对职工思想波动,对症下药,以此增强思想教育的公信力和实效性。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职工获取信息的途径发生了新变化。该段党委通过网络应用专项问卷调查,发现92%以上的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通过手机上网获取信息。同时,很多职工表示,愿意参加单位组织的网络互动沟通活动。

“键对键”的方式有效避免了“面对面”交流带来的一些尴尬情况。职工们一些想说的、当面不能说的话,可以通过微表情等形式表达出来。所以说,在传统思维与现代思维撞击、融汇、并行中,准确把握职工多元化的思想脉络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该段党委依托车间、班组层层建立的QQ群、微信群、微博等载体,利用网络平台加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和引导力度,准确掌握职工思想波动,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并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开出不同的“药方”,对症下药,疏导职工情绪。

加格达奇站运转党总支书记王艳龙在浏览车站微信群时,发现平时爱发搞笑、娱乐信息的连结员王永胜连续发了2个表示发愁的表情,还有一个大大的问号,随后发出了求助治疗孕妇感冒偏方的信息。王艳龙想起王永胜的妻子怀孕不久,就及时“点对点”地和王永胜聊了起来。原来,前几天天气转冷,王永胜的妻子不小心感冒了,但因为有身孕不敢乱服药,他正在为妻子吃什么药发愁。王艳龙向在医院工作的亲友征集到了几个偏方,并用微信传给了王永胜。第二天,该站对王永胜的班次进行了调整,以便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妻子。这种网上“键对键”地互动交流为及时有效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提供了契机。

打通“舆论潮,建立不同工作性质的微信群,靠“朋友圈”扩大“共识圈”,用微信群传播正能量。加格达奇车务段在承担伊加线、加韩线列车乘务任务之初,从不同岗位的富余人员中挑选列车乘务员。部分人员被调整列车乘务员岗位后,开始出现不适应,抵触情绪较大,出现了“不愿干、不想干、干不了、干不好”的声音。该段各车队按列车线路、班组分别建立了微信群,要求干部要“钻到网络中,钻到职工中”,参与职工在群里的讨论,对职工的发声进行答疑疏导。同时,他们要求添乘干部及时将值乘中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好人好事、标准化作业等照片、信息上传到微信群里。他们通过这种互动交流,在参与中渗透、在互动中影响,用正确的言论引导主流声音,稳住了人心,稳定了队伍。

该段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职工思想活跃点设置栏目,活化形式,组建了“桦树皮”媒体工作室,把墙上的《班组学习园地》数字化,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影响的舆论宣传新产品,在职工中形成了新的关注点,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点 评

思想引领,教育先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稳定职工队伍的有效手段,必须明确教育时机、内容、对象、形式及载体,有针对性地搞好宣传教育引导。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及普及,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形势,依拖新媒体融合发展。通过新媒体中的微信、微博、QQ、微视频等,将政策解读、典型示范、安全生产等信息共享,通过网上“键对键”互动交流,消除职工疑虑,解决职工困难,最大限度地提升宣传教育质量和效果,从而稳定人心、稳定职工队伍。

加格达奇车务段党委书记 赵忠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