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评先选优也要关注幕后英雄

2016-12-19 07: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年终岁尾,总结一年工作,又到了评先选优的时候,鲜花、掌声和荣誉送给谁呢?台前的明星职工自然会受到更多关注和青睐。笔者由此想到在日常工作中,有的职工身处单位里的主要岗位,每天面对的工作规整有序、条理分明,既是单位的门面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在这样的位置上,只要认真努力、用心付出,既容易出成绩,又容易成为大家眼中的热点和焦点,成为明星职工的几率自然大。如此一来,这样的职工在评先选优时就占有了很大优势。

然而,笔者也发现有不少这样的职工:他们每天面对的工作任务千头万绪、零零碎碎,甚至是单位里的一些边缘工种,工作的主战场在不为人关注的犄角旮旯。如果不是亲历他们面对的艰辛和困难,很少人会想起他们也是单位里不可缺少的一环,这些人的付出也与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发展壮大息息相关。而在这样的群体里,有很多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职工,看到这些人,我们会想起“幕后英雄”这几个字。

可幕后英雄真的都能被当作英雄看待吗?事实上,尽管我们的这些职工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可因为岗位的特点,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却成了陪衬,似乎成了单位里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一员。时间长了,再阳光、再淡定的人心态也会悄然发生变化。

人是社会人,必然和社会发生各种联系,而所有的联系反射到个人身上时在某种程度上会变成各种评价和认知。工作对于人,最低的价值体现是换取等价的实物用来维持自我和家庭的生存,更高的价值是在工作中获得荣誉感和成就感。幕后职工的工作内容琐碎,工作成绩相较而言不那么“光辉灿烂”,但是他们也有被肯定的需要。虽然他们并非只为荣誉而工作,不给荣誉就消极懈怠,但是单位领导一定要关注这样一个群体,考虑企业的整体发展和团队建设。

关注幕后英雄,绝不是倡导无原则的平均思想。职工工作分工不同,重要程度不同,所享受的待遇和荣誉自然有差异,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可一个团队若是人人都争当光鲜的演员,谁还去做灯光、舞美和剧务?这台戏还能演成吗?单位的整体工作还会团结和谐、平稳有序吗?能坚持不懈、充满激情地把幕后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的人,终归是一些老实本分、踏踏实实的人。他们也完全有理由通过各种途径转到那些热门的、容易出成绩的岗位,可支撑他们干下去的,更多的是一份默默坚守、苦中求乐的信念和责任。“啥工作都得有人干,啥苦都得有人吃”就是我们这些幕后英雄们最朴素的人生信条。

因此,今后当我们在评先选优时,把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聚光灯下的明星职工的同时,也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下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职工,千万别因为他们的工作岗位不被人重视,而让这些成绩卓著、无私奉献的幕后英雄们被边缘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