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好好先生”要不得

2016-12-15 08:1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古今谭概》中有一个“好好先生”的故事,说的是东汉末年有个叫司马徽的人,无论别人跟他讲什么事,他都一律说好,久而久之,别人就送他一个“好好先生”的绰号。

在现实工作中,特别是在维护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中,“好好先生”的心态实在要不得。究其原因,“好好先生”的工作态度其实是一种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体现,其思想的出发点就是“不得罪人”。

我们知道,要想切实维护生产秩序、确保安全,有时候需要对一些问题责任人进行必要的处罚以及适当的批评教育。这些处罚和批评教育,可能会“得罪人”,让一些人不舒服、不愿意接受,但对维护铁路安全生产、职工人身安全来说却是有益的。

所谓安全无小事,就是要求我们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尤其是要求安全生产的监督者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然而,“好好先生”对上对下都说好,是一种典型的“和稀泥”态度。因为害怕得罪人,所以“好好先生”往往发现安全隐患匿而不报,使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处理,导致更大问题的发生。

“好好先生”对上不能如实地反映运输生产的真实情况,对下不能一视同仁地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不仅迷住了上级的双眼,而且扰乱了生产秩序,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彻底摒弃“好好先生”的思想毒瘤,从维护企业利益、职工利益的角度出发,营造安全稳定的运输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