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违”考核不再“一锤定音”

2016-12-15 08:1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金峰对11月28日遇行人未鸣笛警示的考核有疑惑……”在明亮的车间会议室内,迎水桥机务段迎水桥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秦万雄拿着填写好的被考核复议申请单,向车间主要负责人陈述提出复议的理由。这是他第二次带着工友对被考核的疑惑参加车间的考评会。在激烈的辩论中,他的神情比第一次坦然多了。

职工被考核复议机制是迎水桥运用车间党总支今年推出的解职工思想“疙瘩”的一项新举措。该车间现有干部职工600多人,其中电力机车司机占了一大半。以前,车间的考核依据都是由车间干部、车队长、指导司机提供。然而,在当前技术分析条件下,他们无法实现对每一项考核进行全过程“回放”,时常有职工因被考核存在疑惑到车间讨说法。“考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决不能让职工带着怨气来,再带着怨气上岗工作。以后,对职工的考核,车间不能‘一锤定音’1今年初,在该车间支委班子会上,车间党总支书记吴树成把问题摆上了桌面,并提出了让职工充分表达被考核疑惑的设想。经充分讨论,职工被考核复议机制出台了。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每月底车间召开考评会前,由各指导区职工推选出一名信得过的职工代表,采集对车间考核有疑惑的项目,并如实填写被考核复议申请单,在会上提出复议申请,并详细陈述理由;由考核提出人提供证据,申请被考核复议的职工代表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做出申辩,最终结果由车间参会人员集体裁决,当场向职工代表做出说明;会后由职工代表如实告知委托人,车间也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该机制实施9个月来,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职工到车间讨说法的事情,提出被考核复议申请的件数也从1月份的28件减少至11月份的1件。这一做法受到了车间职工的普遍欢迎。机车司机万玉贵说:“以前乘务员受到考核,总有人认为不公平,找回来了还行,找不回来就气鼓鼓的,开车时精力也不够集中,真替他们担心。有了这个被考核复议机制,该不该考核都很清楚,现在没人在被考核的事上结‘疙瘩’、闹情绪了1

良好的机制也转变了车间干部的作风。指导司机周国臣说:“现在要提出考核,真得慎之又慎,问题找不准绝对不行。比如王金峰的考核,我只是在邻线机车上没听到鸣笛,却不知道风笛按钮出了故障,整备职工有检修记录,取消考核合情合理。”

考核不公,势必会对职工的心态造成不良影响。迎水桥运用车间推出的职工被考核复议机制,虽然方法简单,但务实管用,不仅能够迅速解开职工思想“疙瘩”,让他们平稳心态,而且对车间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绝了臆测考核,堵住了人情、面子、关系的“后门”,确保了车间考核的公正性,体现了严管厚爱理念的新活力。同时,这也对我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探索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着力稳定职工队伍,凝聚攻坚合力,服务铁路客货运输打开了新的思路。

迎水桥机务段党委副书记 常贤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