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吹好安全枕边风

2016-12-15 08: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孙华方

12月6日,阜阳工务段南照桥梁车间迎来了21位职工家属。这些“贵宾”刚走下汽车,就看到手捧鲜花的爱人温情地注视着自己,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心头。

这是该段职工与家属共筑安全屏障活动走进阜六线的场景。至此,这一活动今年已覆盖该段15个车间、1897名职工。

用尊重拉近距离

阜阳工务段担负着青阜、阜淮、淮南、京九、阜六5条铁路部分区段和站场线路设备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于点多线长、“天窗”点不固定,该段约80%的干部职工不能按时下班回家,繁杂的家务都压在了家属身上。时间一长,有的职工家庭难免会有矛盾。

相互尊重是争取理解支持的第一步。该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职工与家属共筑安全屏障活动,每年做到“六个一”,即一次“游园寄情”联谊、一次“亲情寄语”安全家书征集、一次“最美妻子”评选等。

在南照桥梁车间迎接职工家属的现场,职工们演唱的《为了谁》让家属们流下了热泪。随后,职工和家属做起了背篓接球、两人三足、背夹球、蒙眼喂饺子等互动游戏,增进了职工和家属的感情。

用体验赢得理解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来体验。”该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邀请职工家属和职工共同完成一项作业,零距离体验职工的工作。

在南照桥梁车间的练兵场上,车间技术骨干张腾志耐心地教职工家属们打绳扣。职工家属闫坤感慨地说:“过去总觉得工务活是老大憨粗,现在才发现是扛着铁棒绣花——粗中有细啊1

该段邀请职工家属走进京九线上最大的编组站——阜阳北站,现场观摩职工顶风作业的过程。

“吹好安全枕边风,当好安全贤内助。”实地感受工务作业的不易后,一位职工家属说,“我一直以为老公的工作很轻松。现场体验让我颠覆了原先的想法。他真的很辛苦1

用倾诉架起桥梁

打开彼此心扉,架起沟通桥梁——这是该段开展职工与家属共筑安全屏障活动的目的之一。

他们引入心理冥想课程,邀请心理咨询师,帮助职工和家属共同回顾婚后心路历程。感人的事例、入心的语言、舒缓的音乐,把职工与家属的心紧紧地拉到了一起。职工家属李玉华动情地说:“一到晚上,他就要去上班。我以前不理解,甚至还闹出过误会。今天的活动解开我心中的‘疙瘩’。”

“安全制度挂在工区墙上,更挂到职工家属心中,职工们现场作业多了一份叮咛、多了一份理解,也就多了一道保安全的屏障。”全过程参与活动的阜阳工务段党委书记王运峰说。截至11月底,该段实现安全生产2407天,设备状态优良率达100%,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定期组织的京九线设备检查中,综合排名长期位于前三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