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哥们再续煤缘

2016-12-14 14:0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朱家卫有个习惯,吃饭的时候不谈工作,但这几天他有些反常,手机总是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似乎在等某个消息。

“朱总,方案批下来了,每吨运价比汽车便宜近2元,这下您放心了吧1近日,朱家卫如愿接到了开远车务段蒙自北站专职营销人员段志云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段志云向他详细介绍着4500吨褐煤运输协议保价方案的细节,朱家卫边听边点头。

朱家卫是嵩明源林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9月21日开始,褐煤运输难题就困扰着他。

朱家卫和段志云的相识,源自开远货运服务部主任徐敢生的牵线。

开远,因滇越米轨铁路的兴旺而崛起。滇越铁路开行百余年,带旺了与开远一样的沿线城市。这其中也包括小龙潭镇和出自该镇的“黑金”——优质褐煤。

自1917年发现煤矿开始,滇越铁路就承担起了小龙潭镇大部分褐煤的外运任务。然而随着设备设施的老化,米轨铁路逐渐满足不了煤炭运力需求。2012年因铁路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小龙潭站不再办理货运业务,该镇99%以上的煤矿转向公路运输,铁路和煤炭这对曾经相濡以沫的“钻石夫妻”分道扬镳。

转机出现在4年后的2016年9月21日清晨。几天前,徐敢生偶然得到消息:有家外地企业准备大量采购小龙潭镇的煤炭运往青龙寺当电煤。他辗转取得了嵩明源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电话,电话里朱家卫对徐敢生提出的建议有些心动,但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他很清楚米轨铁路虽较公路运输有些价格优势,但却远不如公路便捷,如从满足大批量发运的需求出发,米轨铁路运力必然成为短板。电话里他答应了徐敢生实地走访的请求,但却没放在心上,现在货车一车能装60吨货物,比米轨铁路上的车辆“给力”,他实在犯不上再折腾。

9月20日晚,朱家卫接二连三接到货车司机的电话“罢工”,众人七嘴八舌,说的却是一件事:国家将对超载超限车辆重拳出击。

他连夜拨通了徐敢生的电话……次日清晨,因公路治超而转入开远站的480吨褐煤全部被运走,这让朱家卫长舒了口气。他的公司迅速和开远货运服务部签订运输协议,自9月21日开始,嵩明源林商贸有限公司发往青龙寺的煤炭全部以“一口价新管内”的方式改走铁路运输。

35天的运输如火如荼,截至10月25日,开远站已累计为嵩明源林商贸有限公司发送褐煤13560吨,远超当初每月4500吨协议运量。朱家卫暗暗算过笔账,如果能长期按此方案实施,那么他的公司也许很快会成为小龙潭煤矿最大的采购商。

但变数始终存在。

徐敢生虽然极力保证运力到位,却敌不过米轨铁路机车车辆不足的现实困境。随着今年10月第三批化肥、硫黄直通国际联运的启动,米轨铁路运用车辆紧缺的情况更为严重,开远站已无力保证褐煤正常发运。在让出市场任由其回归公路和另辟蹊径、以准轨大运力满足客户需求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但价格却又成了问题。

徐敢生迅速将情况反映给开远车务段营销分中心,并拉来老兄弟蒙自北站专职营销人员段志云与朱家卫共商对策。

朱家卫体会到了铁路对客户的尊重。虽然运价上升很多,但他仍一口同意了转运蒙自北站的建议。

10月26日,第一批24车、1440吨褐煤在蒙自北站试装车,段志云和徐敢生一起赶到现场为“黑宝贝”壮行。与此同时,段志云和徐敢生为朱家卫定制了优价方案上报审批。他们深知,要想留住货源除了周到服务,更得靠优惠的价格。

11月4日,昆明铁路局关于蒙自北站发送青龙寺的褐煤优价方案出炉,段志云顾不上吃饭,立即通过电话把好消息告诉给朱家卫。

据统计,自10月26日蒙自北站首次试运褐煤以来至12月12日,蒙自北站已为嵩明源林商贸有限公司发运褐煤1127车、7.43万吨,较双方4500吨协议运量增加8.25倍。新货源的加入为蒙自北站带来了471.72万元的收入增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