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变废为宝制作风挡连接“神器”

2016-12-13 08: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冉工,你发明的助力钳真不错。原来连接风挡3个人花40分钟都不一定能搞定,用你这个‘神器’一个人两三分钟就能轻松解决。”近期,在郑州车辆段郑州客整所内,乘务车间技教员冉瑞刚发明的助力钳赢得同事点赞。

在车辆检修过程中,难免会有甩加车作业,连接风挡是其中重要一环,然而连接25T型、25K型折棚风挡却困难重重,往往需要3个人同步作业40分钟才能将风挡连接到位。一旦不同步,还有可能出现夹伤手指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冉瑞刚向车间领导请命攻关,提出了制作助力钳的创意。经过市场调查后,他发现由于客车折棚风挡为铁路专用设备,根本找不到相应产品。他用10天时间一遍遍画图纸,演算工具的最佳弧度和长度,最终把30余张画满图形、写满数据的草稿交到段技术科。

图形完成后,紧接着就是选材。冉瑞刚一头扎进废料堆,从“绿皮车”报废的窗帘钩到洗脸池的进水管,都精心挑眩因为钢筋硬度和强度问题,冉瑞刚做了十几次现场试验才找到合适的材料,并最终确定了尺寸和弧度,用两根直径15毫米和长度分别为45毫米、35毫米的废旧钢筋以及一个螺栓制作成了形状奇特的助力钳。

“废物放对了地方就是宝物,这个成本只有几块钱的东西让人快速完成作业,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并彻底消除了夹伤手的隐患。”冉瑞刚拿着一把助力钳说。经过段技术科、安全科的现场验证后,冉瑞刚发明的助力钳在全段推广运用。据悉,这一成果在今年全国铁道行业QC成果评比中获得优秀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