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四局贵州项目工会“五个到位”、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2016-12-11 00: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伟

“工会组织的关爱是无穷的动力”。 中铁四局贵州玉屏G320国道工程项目部工会传承“家和万事兴”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弘扬“以项目为家庭、把职工当家人,把农民工兄弟当亲人”的“家文化”理念,“五抓源头”、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的高发期,劳动纠纷相对较多,矛盾容易激化。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按量发放,该项目开工前,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1号),结合【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项目与外协负责人签订了“安保书和工保书”,预存不低于工程款的10%作为保证金,由银行统一发放,促使劳务管理“系统化”,共同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账户(卡),确保农民工工资足时、足额发放,一是抓检查到位:不定期对农民工各个岗位的人数,技能、薪酬、加班基数及发放日期的防控措施。二是监督到位:对农民工的身份证、花名册、工资表、合同书和遵守劳动纪律情况等进行督查核实。三是责任到位:项目部实行“谁介绍、谁推荐、谁负责”的担保制度,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履约能力、安全质量、工作业绩和信誉评价评审通过后录用。四是处罚到位:对瞒报拖欠、克扣工资、虚报冒领、弄虚作假恶意拖欠、引发重复上访情节严重的外协(单位)负责人进行全公司“曝光”,强化欠薪整改落实方案,严厉打击工资支付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恶意欠薪行为“零容忍”。五是清查到位:对未严格按照准备金制度要求履行合同的外协(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拖欠农民工工资或有过“前科”的协作队伍,将列入企业劳务协作队伍“黑名单”之中,永不录用。

近三年来,该工会共接受举报投诉230余件,涉及人员500余人,监督兑现拖欠工资上千万元,其中立案0件,办结230件,协调率达100%,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