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于担当 创新实干 加快推进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

2016-12-09 08:3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结合上海铁路局实际认真研究思考,理清工作思路和措施,增强思想和行为自觉,在推进路局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切实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

牢记责任使命,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物质基储政治基础,承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局地处全国经济最发达、生产力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总公司把全路近1/6的高铁、约1/4的动车等大量优质资产资源配置给上海局,我们有基储有条件,更有责任、有义务在铁路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走在前列。总公司党组对上海局提出了示范引领的要求,我们要自觉向区域经济在全国领先的地位和示范作用看齐,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努力为铁路行业增光添彩、多做贡献。

守住职业底线,坚决确保安全稳定。安全特别是旅客和高铁安全,是铁路干部职工的职业操守和职业底线。上海局管辖跨度大、高铁动车多、客流密度高,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我们要认真贯彻“强基达标、综合施策”方针,结合路局实际坚持现实安全和安全基窗两手抓”。以专业管理为主线,突出专业部门抓安全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以落实机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和加大干部履职督查力度,狠抓安全工作落实。以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坚持目标导向,通过深入推进标准化班组、标准化车间、标准化科室创建,全面夯实基储基层、基本功。围绕管理、人员素质、设备保障、科技保安全等要素,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确保安全特别是旅客和高铁安全稳定。

加快转型发展,提升经营质量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是铁路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上海局作为资产总量近8000亿元的特大型国有铁路运输企业,我们要把铁路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市场化转型发展,努力提高经营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开车、便捷售票、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客运工作水平,确保今年全局旅客发送量突破5.6亿人次、同比增长14%,明年突破6亿人次、保持10%以上增长。着力优化货运产品供给结构,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多式联运,确保明年大宗货物总体增量400万吨以上,白货日均装车3500辆以上、占比达到1/3,其中集装箱占比20%以上。坚持专业化经营、实业化发展、集约化创效、规范化管理,加快多元领域开发,持续提升经营创效能力。

加快铁路建设,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是铁路行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支撑,也是企业自身长远生存发展需要。我局“十二五”期间完成基建投资2411亿元,累计投产新线2923公里,其中高铁2148公里,预计“十三五”期间还将投产新线3800公里,其中高铁约2500公里。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铁路建设,优质高效完成今年862.7亿元的基建投资任务。推进分类分层建设,积极参与浙江境内杭绍台铁路、杭义温铁路等PPP项目。注重提升路网整体效率效益,加快推进枢纽能力配套等“短平快”项目。加强建设全过程管理,统筹安全质量与进度,打造经得起运营检验、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

创新机制手段,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和科技手段创新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至关重要。我们将从“促规范”和“增活力”两个方面,加强机制创新。坚持依法依规治企、靠制度管人管事,按照“制度+科技+阳光”的思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全面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将局属单位工资总额100%全部进行考核分配,将职工收入2/3以上纳入考核,根据岗位性质,能计件的计件、不能计件的计分,奖优罚劣,激发活力。围绕保安全、促经营、强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在安全领域分析找准短板,在经营领域分析客流货源,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使科技手段和数据资源更多地转化为安全和效益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