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碗“鸡汤”润心田

2016-12-06 08:1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佳木斯工务段伊春探伤工区地处茫茫小兴安岭深处,随着探伤工作的发展,探伤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脑子好使,接受新事物快,可是面对单调的工作内容、严峻的自然环境、简陋的生活条件,加上探伤工作日益繁重的实际,年轻人思想活跃的优点也成了基层班组思想工作的新难点。

伊春探伤工区有职工18名,工龄不到5年的青工有3名。在工区工长、党支部书记黄靖海眼里,年轻人存在逆反心理,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文火炖汤”,慢工出细活才能直抵心田。

探伤工小任就是这样一个思想活跃的“新新人类”。由于家不在本地,小任独自一人在工区住宿,非常不适应,情绪十分低落。从懈怠工作到抵触岗位,从迟到早退到沉溺游戏、酗酒、赌博,一个阳光青年渐渐偏离了人生航道。

黄靖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着丰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他知道,如果不能及早从思想上做出改变,这个年轻人早晚会被单位淘汰、被社会抛弃。他没有急于说教,而是有事没事就和小任话家常,做一个认真的倾听者,在交谈中寻找小任的优点。从抚远养路工作时的优异表现,到娴熟的电脑技能……渐渐地,小任身上的闪光之处被他一点点发掘了出来。

由于经常上网、打麻将,小任常常刚发工资,转瞬间就没了,方便面成了每天的主要食物。黄靖海知道,工区内只有小任一个人住宿,一个人的时候才是最想家的时候,他经常泡在网吧,和这份孤独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隔三差五,黄靖海就带小任出去吃一口热乎的饭菜。一次又一次,小任逐渐感受到了黄靖海对他的良苦用心,心里十分感动。

利用这些机会,黄靖海将自己以往的经历对小任娓娓道来。原来,他年轻时也是一个人在工区住宿,十分清楚这份孤独的滋味。同时,他作为一个快50岁的老同志,对待这些年轻人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明白一旦逆反就再难转变,所以才煞费苦心地用行动来感化小任。

自始至终,这场思想上的“持久战”没有任何居高临下的说教,却让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了温暖人心、润物无声的效果。如今,小任已经成为工区探伤作业中首屈一指的技术能手。这个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和理想的小伙子,把老黄当作自己的偶像,下定决心:既要干好活儿,又要活出样儿。

点 评

新一代年轻人的思想工作不好做,代沟是一方面,外界的变化也是不容忽视的另一方面。他们的思想敏锐活跃,个性张扬,追求平等自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忌居高临下的说教,要善于和他们交朋友,在平等的、朋友式的沟通交流中,把准他们的思想脉搏,在恰到好处的感化引导中让他们自我感悟,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佳木斯工务段党委书记 马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