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个一”工作法凝聚职工心

2016-12-05 08:0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一班管理思想教育预防到一批作业安全风险预警再到一人一事解决问题预控,银川站运转二车间党总支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班组作业的每一个环节,探索推出了班组党支部“三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法,不仅凝聚了职工的心,还激发了职工保安全、创效益的热情。

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这是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的前提保障。那如何掌握职工思想波动情况呢?这个车间党总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开辟了5个渠道,即察言观色、个别交谈、提问交流、与职工家属沟通和确定班组信息员。他们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集成分析和资源共享,让班组党支部书记和班组长都清晰地了解职工思想波动情况。

一班管理安全教育法,就是抓好一班作业日常安全思想教育、班前安全风险预报教育、班中安全风险预警教育、班后安全风险预判教育、家中安全思想预告教育,有的放矢常吹“耳旁风”。“我们根据掌握的班组职工思想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安排安全教育,其中有日常收集的事故案例、每天车站下发的安全预警内容,还有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视情况进行分期传达教育,发挥提醒和警示的作用。”运转二车间三班党支部书记李东说。

一批作业风险提示法,就是以卡控和消除作业每个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为抓手,全面实施作业流程中7项安全提示,即班前预想“五必谈”、传达计划“四叮嘱”、穿越线路“五提醒”、连挂车辆“四提示”、推进运行“七留意”、关键时候“五警示”、列队交班“五督促”,有效地对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盯控。“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我们有些不适应,好像把我们当成是小孩子一样。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熟悉了、明白了。反过头思考一下,这些都是组织对我们关心爱护的体现。”运转二车间调车组一名职工说。

一人一事促进提高法,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每名职工的思想问题、家庭困难。在这方面,该车间党总支探索实施了7类人帮教提高措施,即安全关键人一包一整改、技术薄弱人一带一提高、纪律松散人一跟一规范、思想后进人一对一感化、心理易感人一促一提示、情绪不稳定人一盯一疏导、家庭困难人一帮一扶助。帮教措施的有效落实使党支部、党员、班组长的作用得到了全方位的体现,实现了“哪里有作业,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消除了惰性心理,鼓足了干劲儿,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在一年来的推广实践中,该车间班组党支部“三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法已体现在现场作业的每个角落,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有效防止了职工“两违”。截至2016年10月底,该车间职工“两违”同比减少12%,消除了A类以上违章;发现并消除作业安全隐患28个,防止出现险情12次,得到车站通报表彰23人次。

运转二车间的班组党支部“三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法,通过工作中严格卡控、生活中真心帮扶,不仅缓解了职工作业压力,还促进了班组管理,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逐步在全站推广,并向上级推荐,以释放更大的能量,产生更大的作用。

银川站党委副书记 陈大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