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方法对了,青工变了

2016-11-21 07:3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5年4月8日,北京电务段张家口车间副主任、小蒜沟工区包保干部乔永进的电话响了,那头说道:“你快来小蒜沟一趟,我不干工长了。”

小蒜沟工区地处张集线局交界口站,距车间有75公里距离。原来,当天小蒜沟工区工长王一兵安排职工陈龙整理工区卫生,陈龙没有落实,工长在交班会上对他提出了批评,并决定扣除当月奖金200元。陈龙听后反应激烈,觉得工长没有给自己留面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便与工长吵了起来,甚至差一点动起手来。于是,工长给包保干部打了电话。

乔永进觉得,问题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班组长是班组领导的核心,每个职工是班组的一分子。如果一个班组缺乏凝聚力,就无法保证队伍的稳定和安全生产。他在与工长的谈话中了解到,陈龙调入班组后工作态度松懈,不愿意主动向老师傅请教学习。工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与他交流,主动教他业务,但是陈龙学习上感到吃力,工作上也不认真完成任务。每次检查中,陈龙负责的设备总发现不少问题,不仅给安全埋下了隐患,还给班组带来了负面影响。工长对他多次提出批评不见效果,这回终于爆发了冲突。

陈龙是一个“80后”,生性活泼好动,2013年底由北京车载设备车间调入张家口车间。谈心过程中,他也满腹委屈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来到张家口车间,他心想离家近了,能好好照顾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了,但没想到领导把自己放到了最远的工区,三天倒一次班,每次倒班有一半时间在上下班路上,真正在家的时间太少,这让他心情很不舒畅。陈龙反映,他刚到工区,和其他同事不熟悉,既没有干过信号工,又不好意思请教别人,于是产生了厌烦情绪。这次提出的考核金额较大,加之工长又总是批评自己,他心里难受,就吵起来了。

通过询问其他职工,乔永进明白了事情的全过程。他发现两个人没有实质性矛盾,产生误会的主要原因是工长做工作不讲究方法,缺乏与年轻职工的沟通和对他们生活方面的关心。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乔永进分别找两个人谈了话。在与工长的交流中,乔永进肯定了工长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时也指出了他在工作方法上存在欠缺,让他对待“80后”新职工要多关心、多看优点、多鼓励,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此外还要求他批评分场合、考核有标准,做到公正合理、大家认可。

在与陈龙谈话时,乔永进肯定和表扬了他来到张家口车间小蒜沟工区后,为集体带来了新鲜血液以及工作中的优点,也指出了他思想上的错误,耐心为他指出了本职岗位的重要性,让他自己细细琢磨。

在征得两人同意后,工长和陈龙在班组会上各自开展了自我批评。会后,两人谈心一个小时,陈龙向工长道了歉,工长也表示以前不够关心了解他,今后一定改正。通过交流,两人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如今,事情过去一年多了。陈龙已经变成了班组安全生产主力,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有进步,检修维护的设备在班组年度评比中名列前茅。工长对陈龙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同时也觉得自己过去对年轻职工存在错误看法,关心职工不够,工作方法简单。通过一年多来的改进,工长认识到,只有经常与职工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才能更好地凝聚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点 评

小蒜沟工区事情给我们的启示是,只有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得当,消除对“80后”“90后”职工的偏见,多看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工作中多鼓励,生活上多关心,耐心做好引导工作,才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他们成为车间班组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北京电务段张家口车间副主任

乔永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