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周德全:倔强兵哥变“明星”

2016-11-17 08: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物素描 周德全,昆明铁路局广通工电段大理东网电工区工长,2016年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周德全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人,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铁路,本以为会被分到工务部门靠力气“打天下”,却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广通工电段鹤庆综合巡检工区,今年又来到大理东网电工区任工长。第一次翻开书,电路图如一团乱麻,连公式里的字母怎么读都不明白,周德全有些气馁。看着他连连碰壁,同事们忍不住劝他:“你不懂也正常,24岁才第一次接触这项工作,所以会感到有些难。”然而,这样的理解和安慰还是刺痛了倔强的周德全。

周德全没听从工友们的劝说,而是买来最基础的电学书籍,从零开始学起。周家世代研习医药,家里没一个人接触过电学。像工友们说的一样,周德全骨子里就没有学电的基因,起步很艰难,但他仍咬牙坚持了下来。周德全还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目标——同事杨万宏。杨万宏的努力及优秀让周德全有了动力,抱着“要把他比下去,超越他”的想法,周德全与杨万宏较上了劲。

“你看看表,这才干了一半,你就耗了那么多时间,要真是工作起来,你这不就耽误了。”技术科教员饶生一直对他2014年看到的一幕印象深刻,被安全带挂在接触网杆上的周德全指责着旁边同样被挂着的杨万宏,两人总这样较劲。

广通工电段2014年度接触网实作培训班挑选出周德全和杨万宏参加昆明铁路局的比赛。从入路起到分配至鹤庆综合巡检工区,两人一直形影不离。同被选入参赛队员名单后,两人更是从早到晚为如何最快地更换接触网补偿装置争论不休。到了饭点,饶生好不容易将他们劝进食堂,两人又端起碗盯着对方,像比赛一样将饭粒塞进嘴里,接着就冲回实训基地把自己“挂”上了网。

“周德全倔得要命,2010年退伍后进入铁路工作就和我摽着干,说起来也怪,我们老是被绑在一起。” 说起周德全,杨万宏一笑,有几分惺惺相惜的感觉。每次实训,周德全都盯着杨万宏比拼业务技能,从工区台账到网上技巧,没有一项不比。比着比着,两人开始轮流包揽段里接触网专业的各类奖项。

6年的时间里,两人一路较劲,从岗位练兵到技术比赛,大家总能听到他们的争执声。在与杨万宏的较劲中,周德全从一个电学门外汉变成了一把好手,从普通职工走向了工班长的岗位,还收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从小,我就跟随父母说彝族话,直到现在普通话都说得不是很标准,但我还是不愿意放弃。”周德全坦言,工作后所有的“理所应当”对于他来说都难如登天,但他不想比别人差,所以一直不敢松懈。

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周德全成为不折不扣的技术达人,2013年被评为段“明星职工”,2014年被评为段“安全之星”,2016年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明星”。

感言:

周德全的成功之路其实是一条“去标签化”的奋斗之路。

在这个基础设备维修专业中难度较高、普遍由大学毕业生任职的供电专业群体中,周德全不愿被固有观念所束缚。他正视自己起步晚、基础差的弱势,努力补齐短板,以退伍军人特有的毅力和韧劲融入了供电专业高学历的人才队伍,并成长为其中的佼佼者。

周德全用自己的成长之路启示大家:只要努力,每个职工都会有站在铁路大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机会;只要奋斗,每个职工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胜利果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