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江西昌赣客专燕子岩2#隧道提前8天安全贯通

2016-11-16 22:2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江辉 李振宝

(王孚 王江辉 李振宝) 燕子岩下打隧洞,穿越软围靠硬功。11月16日凌晨6点,经过建设者150天的顽强拼搏,江西昌赣客专燕子岩2#隧道提前8天顺利打通;这是自2015年12月20日燕子岩1#隧道贯通以来,昌赣客专赣州段贯通的第5座隧道。

燕子岩2#隧道DK401+038.78~DK401+246.5,全长207.72米,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昌赣客专12标四公司项目部独立承建。隧址位于江西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幸福村燕子岩半山腰。虽然燕子岩2#隧道只有区区两百米多点,但不良地质V级围岩纵贯全隧,而且进出口两端都存在严重“偏压”和“浅埋”,被业主列为四级风险隧道。该隧道2016年6月19日进洞施工,前后历时150日历天。掘进开挖期间,建设者一直被V级围岩等不良地质困扰着。

据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昌赣客专12标项目副经理刘琦、现场施工负责人王俊峰介绍,在局指挥部的统筹运作下,四公司项目部审时度势,沉稳应对,制定了严密的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严格遵循“新奥法”施工,按照“保护围岩、内实外美、重视环境、动态施工”原则,采取了五大行之有效的措施,才确保隧道得以提前8天安全贯通。

——首先成立地质预报小组,配备齐全先进的超前预报仪器,采用物探和钻探相结合综合预报技术,专业地质工程师全天候跟踪超前预报;并将超前地质预报纳入隧道施工工序,贯穿整个施工环节全过程。

——针对软弱围岩隧道Ⅴ级特性,采劝特石特办”对策措施,要求上台阶每循环开挖支护进尺不大于1榀钢架间距,边墙每循环开挖进尺不大于两榀钢架间距;同时对仰拱开挖限制也特别严,要求每循环开挖进尺不得大于3米;

——初支施工前安排专人逐一进行排除崩坍、落石等安全隐患。采取短开挖,放小炮,及时进行初期支护,防止坍塌确保施工安全;

——初期支护要求快速封闭成环,Ⅴ级围岩封闭位置距离掌子面不得超过35米; 

——由于隧道出口连接谢屋坑大桥,交接处位于5米高的陡坡处;加之隧道埋深太浅,隧道拱顶离地表只有几米左右,洞门右侧还存在偏压。当进行暗洞开挖时,必须提前对洞口明洞临时边仰坡进行喷锚网防护加固处理。为确保出口端洞门喷锚网防护和开挖安全推进,建设者采用了47根Φ22 ,长40米的长锚杆,以梅花型布置,注水泥浆加固洞门,并喷射10公分厚C25网喷混凝土加固边仰坡。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部承建的10座隧道群,已安全顺利贯通了三座,先后是燕子岩1#隧道、廖屋隧道、燕子岩2#隧道;预计全长453.67米的竹高岭隧道,也将于11月底贯通;到2016年年底,还有三座隧道也将陆续贯通;到2017年五一节前,10座隧道全部销号。

图1为建设者在洞口合影。

图2为刘琦(左二)与工人合影。

图3为燃放鞭炮庆祝贯通。

图4为隧道紧张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