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娘子”演绎忠孝两全

2016-11-15 08:0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杨利彦

都说“忠孝难以两全”,但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电务段包头西车载车间临河车载工区工长马瑞涛却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自己的诠释:在检修一线当好“铁娘子”,在家中撑起侍奉母亲的“半边天”。

作为全段53个一线班组中唯一的女工长,马瑞涛是设备检修场上名副其实的“铁娘子”。几年前,走马上任临河车载工区这个由清一色男职工组成的工区时,同事都担心她“降不妆这群大老爷们儿。马瑞涛却一点儿也不畏惧,带头爬机车、钻地沟,常常是一身油、一脸黑,那股拼劲儿让一些久经沙场的老师傅都自愧不如。有一次机车即将出库,机车信号突然显示异常。马瑞涛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掀起机车地板,从密密麻麻的100多根电线中小心翼翼捋线、检查、测试,不到10分钟就找出了故障根源。

信号设备维修责任重、时间要求紧,加班加点是常事。马瑞涛不仅把工区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把任务完成得样样出彩。半夜赶赴现场处理故障、重要时期住工区盯控、在温度达60摄氏度的机车里作业,她从不叫苦叫累,取得了设备维修零故障的好成绩。

工作中,马瑞涛是“铁娘子”;在家里,她更是母亲眼中的好女儿。父亲早逝,母亲又因病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都压在马瑞涛身上。多年来,她并没有被生活的苦难打倒,不仅工作干得出彩,还把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每天坚持给老人换尿布、擦身体,老母亲身上从来没生过一点褥疮,连医生都说这是奇迹。

2014年6月,马瑞涛突然接到更新40多台机车数据的紧急任务,而此时恰逢老母亲病危住院。那段时间,她每天天不亮就跑到工区干活,晚上又急匆匆赶往医院伺候老人,常常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超负荷的运转让马瑞涛的身体消瘦了一圈,可她咬牙坚持着,出色地完成了数据更新任务,又守护在母亲床前尽到了最后一份孝心。

别看马瑞涛那股拼劲儿像一个铁娘子,但她却是个极其亲切平和的人。见谁有烦心事,她便耐心开导;听谁家有矛盾,她就家访调解;看谁有脏衣服,她都主动帮忙清洗……渐渐地,就连工区里公认的“刺儿头”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称她是热心的好大姐。

马瑞涛的事迹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等多项荣誉,今年1月又获得了“内蒙古好人”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