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工长的新带徒经

2016-11-10 07: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说到带徒弟,百色工务段百色东线路工区工长林勇可谓是“老江湖”。多年的“兵头将尾”工作让他有了独特的带徒方法。这也让百色东线路工区成为该段的后备工班长培训基地。不过,日前刚收的新徒弟罗婷让林勇遇到了新的问题。

“为什么要穿黄马褂?”“为什么要列队接车?”……林勇有点发懵,不明白小罗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在林勇的印象里,以往的徒弟都很听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为什么”几乎成了小罗的口头禅。

林勇还发现,自从段里不允许作业人员上班带手机,小罗的话明显变少了,成了个“闷葫芦”。林勇察觉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和她谈心,有意识地让她跟工友们多交流,让她感受到工区的温暖,把注意力投入到生产生活中。

林勇反复琢磨后明白了:新分来的大学毕业生在网络上个性张扬,生活中却偏内向,不善交流,不喜欢集体活动,而且他们对填鸭式教育不感兴趣,不喜欢封闭式管理模式。这些“自我”的一面,需要师傅主动靠上去。只有通过思想开导、传授技术、关心关爱,师傅才能走进徒弟的心里,赢得他们的信任。

班长刘洪兵见林勇在每日忙碌之余,经常与徒弟谈心,忍不住夸奖道:“老林,你这是老树开新花啊1

林勇认真地说:“这些新情况倒逼我在带徒过程中不断学习,只有适应他们的需求,才能带出好徒弟1

蓝天董

编后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很多工作都会面临新的情况。要处理好新情况下的各种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思考、积极学习。老工长林勇不愧是“老江湖”,面对新徒弟的特殊情况,没有固守原有经验,而是积极想办法,在“师带徒”工作中走出了新路,积累了新的经验。他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