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恒诺临河分段整治头道桥客一站台侵限施工作业

2016-11-08 09:5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段明文

本报讯11月8日电(杨红梅  段明文)

“下行来车,1道通过,注意安全” “明白” 、“明白”、 “明白”。对讲机不时发出呼唤应答的声音,划破夜空……

11月4日,清晨4时30分,呼和浩特铁路局恒诺临河分段整治头道桥客一站台侵限施工作业的临河维修车间防护人员从车间出发,驱车前往头道桥车站进行客一站台整治侵限施工作业。

该分段为了不影响包兰正线列车行车安全,恒诺临河维修车间选派精湛的专业技术人员,从10月10日起前往头道桥车站进行整治头道桥客一站台侵限。

5时20分,汽车在夜幕中平稳行驶了40分钟到达头道桥车站。由于天气寒冷,防护员只能在汽车内换衣服并穿上红色对比作业服,挂胸牌,戴臂章。负责施工作业的临河维修车间副主任段明文和防护员高保平去车站调度室要当天180分钟作业点。回来后,段副主任强调进场安全注意事项和布置当天的施工任务。“天窗”作业点是6时20分 到9时20分。该车间派驻站联络员一名、1号和2号防护员各一名、现场防护两名,严格按照‘天窗’点进行施工作业。

头道桥车站施工现场,20多名身穿黄色对比服的施工作业人员整装待发。小推车、铁锹、撬棍、电线、瓦工工具等设备准备齐全。6时20分,随着驻站调度命令的下达,施工现场人头攒动,身穿红色防护服的防护员们,用手电桶高举的光柱聚焦在施工作业人员身上。秋风中给寒冷漆黑的头道桥车站增添了一道确保一线、勇创一流的施工风景线。

该车间根据施工计划, 10月10日开始至11月底,头道桥车站客一站台整治侵限施工作业。施工现场负责人临河维修车间副主任段明文告诉笔者,头道桥车站站台460米,每天施工20米左右,截止到11月4日,以完成280米。主要是拆砌站台帽片石墙、预制块、铺设硬化面、抹片石墙钩缝,清理杂物,恢复道蹅等检查施工站台帽、站台墙是否达到标准限界,确保当天旅客行走安全。

“上下行来往车辆时,请大家注意安全”对讲机里传来驻站联络员潘庆建于现场防护人员呼唤应答的声音。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夜幕中,大家目视着呼啸的列车奔驰而去……

“现场一道接进,有列车通过”。 驻站联络员潘庆建告诉笔者,与行车人员配合,用对讲机及时通知现场防护员,做到里外呼应,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不影响行车。

深秋早晨,寒风刺骨。防护员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职责。1号防护员张强告诉笔者:“我现在站着的位子是往施工现场网围栏处开的一个口,站台上清理出的土和石块,需要车辆拉出还有建筑材料需要拉进,不仅要杜绝闲人进入,而且要杜绝牲畜进入,保证施工现场行车安全……”

驻站联络员潘庆建家住前旗,因为早晨4点半出发,他只能提前一天乘火车来到临河。从10月10日施工到现在,他已经20多天没有回包头看望生病在轮椅上85岁的老父亲。家中妻子不小心崴了脚,他买了膏药放下就走。当笔者问他:“施工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先去包头看看父母,再带上妻子去医院检查检查,赶紧储存点冬菜”。他腼腆地告诉笔者,“刚刚放下妻子的电话,说家里照明电线跳闸了……”

防护员高保平有高血压,带着药坚守在施工现常

防护员云江来回穿梭在施工现场,不停地巡视施工安全情况。

负责人段明文不停用站台限界尺测量限界,保证达到合格标准。

“还有15分钟,大家抓紧……”段副主任提醒着……

“加把劲、再加把劲……”防护员云江鼓励着大家……

他们面对起早、天黑、寒冷、时间紧的施工作业任务,全体施工人员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临河维修车间多次召开施工会议,统筹策划,精心部署,优化车站施工方案,制定专项进场安全措施,全力确保头道桥站站台整治施工顺利完成。

临河维修车间刘宏杰主任告诉笔者:“头道桥客一站台4道一侧侵限最大处10公分,侵限长460米,全线侵限站台有片石墙和整体预制场两部分组成,站台片石墙150米,预制块310米,共计460米。现在施工已经进行到260米,从10月10日给‘天窗’点预计到11月20日左右完成,我们克服了寒冷、天黑、用手电照明,每天4点半从临河出发,到这里5点20分。要上‘天窗’点进行施工。由于天寒,气温达到零下8摄氏度,需要加防冻液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安排好施工,随干随完,清扫现场,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9时15分,施工作业人员清理工具,将所有的机具统一放进站台工具箱。防护员整治现场清点人数,组织身穿作业服的施工人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全部撤出施工现场,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施工任务。

防护员云江代表恒诺施工方参加由工务、车站和恒诺三方组成的联签会议和安全预想预防会议,各自汇报本单位的施工情况及安全措施,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

这个分段在10月25日的“天窗”点施工作业中,恒诺临河分段段长赵平智一行亲自到头道桥车站一线检查施工进展情况,并对坚守在施工现场的全体施工人员和施工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返回汽车上,手里拿着眼睛的段明文副主任靠着背椅睡着了。刚刚在施工现场还精神抖擞的段副主任已经发出了呼噜声,大家的声音从大到小,从小到无,让疲倦的段副主任好好地睡一会。

头道桥施工一线,在每天短短180分钟的“天窗”作业点里,全体防护员及现场施工人员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恒诺人的精神,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将再掀施工热潮,用百倍信心圆满完成头道桥整治站台侵限,确保列车安全通过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头道桥施工作业现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