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亮出牌子干出样子

2016-11-02 09:0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张明华

一个党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济南客运段高速动车队党总支有6个党支部、102名党员。在车队党总支的带领下,高擎“创先争优”大旗,服务在流动的列车上,奉献在漫漫铁路线上。

车队党总支建立实施了“履职、落责、考核、评先”的复合型党支部工作模式和兼职党支部书记队伍考评机制。针对乘务班组“班次频繁、党员分散、流动性大、动态管理”的特点,他们按照当班能见面、活动能集中、评比有依据的原则,对党支部设置模式进行了优化调整。

针对全队102名党员分别设立68个责任岗,划分136个责任区,实行一名党员责任岗内包保带动三名职工群众的“一岗三带”责任制,保证了每一名党员在高铁线路各乘务班组的科学分布。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乘务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运用班组趟车思想政治工作法,设立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建立QQ群和党、团员手机微信联络群,实现沟通交流渠道的多元化。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一线得到充分显现,所属6个党支部均被评为“四强”达标党支部,车队连年超额完成运输生产任务,保持了安全责任零事故、服务责任零投诉的优异成绩,连续4年被评为济南铁路局先进集体,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车队党总支坚持每班一题提问、每月下发“党员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党员抽考,提高了党员业务素质,增强了服务本领。在全局技术比武中,车队参赛党员取得了客运系统两个工种的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们以杜绝党员“两违”、实现“三无”为目标,通过签订包保责任书、成立党员课题攻关小组等方式,先后攻克了烟感报警预防等30余项安全服务难题,其中《“泉韵”动车服务品牌的创建与实施》被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铁道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适应时代需求,创新“指尖上的微信党课”,车队党总支有效提升了“三会一课”的质量。他们坚持开展党员安全先锋岗、标准示范岗、服务明星岗评选,激励党员勇于亮出牌子、干出样子。在今年春运期间开展的“党徽在春运中闪光”活动中,面对高铁列车重联、加开列车等任务,车队党员主动请缨、加班加点,义务奉献126个班次,为旅客做好事420多件次,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有38名党员被评为服务明星和安全标兵。

车队党总支在党员中开展“感受真诚从点滴做起、优质服务从党员做起”竞赛活动,先后推出了尹小津“百灵问询服务法”、杨晓“五多服务法”等党员创新特色服务法。高铁车厢里随时随处可见涌动的爱心,党员为没有座号的旅客递上“爱心凳”,为熟睡的老年旅客轻轻搭上“暖心毯”,给哺乳母子悄悄架起“爱心帷幔”,为无人陪同的老人孩子提供“一路温馨陪护”服务。

亲切的微笑、会心的眼神、周到的服务,为旅客营造了和谐的高铁乘车旅行环境。服务百宝箱、高铁护士站、诚信转账服务、重点旅客红丝带等10项特色服务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去年以来,车队共收到旅客来信来电表扬260余次,收到锦旗55面,帮扶救助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近万余人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折合金额达27万余元。今年,济南客运段高速动车队党总支荣获全路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