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班组长越干越带劲

2016-11-01 17: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缪 华

南京东车辆段徐州下行运用车间扼守上海铁路局南大门,负责货车运用检修工作。该车间创新激励约束机制,调动班组长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善管敢问、能打硬仗的班组长队伍,为运输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技术业务更精更好

10月24日,检车现场来了一辆很少见的新型货车,该车间下发一班职工想考考班组长王建民,没想到王建民将货车检修要求娓娓道来,让职工直呼“长知识”。

铁路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大量推广运用,对货车检车技能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职工需要技术指导时,班组长要能达到“一口清,一手精”的技术要求。该车间每季度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设置班组长专场,在评分标准上提出更高要求,倒逼班组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下到二班检车员胡献斌说:“每次遇到车辆有‘疑难杂症’时,总爱呼叫班组长增援,没有他们‘治不好’的。”车间28名班组长中,有20人通过了技师职业技能鉴定,有6人在上海局职业技能竞赛中获过奖。

报酬待遇多劳多得

今年初,车间主任张爱忠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个别班组长干劲不足,原因是收入与工作辛苦程度不匹配。于是,车间重新制订工效挂钩分配方案,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适当调高班组长岗位工资分配系数,加大激励力度。下发二班的班组长孟伟说:“责权统一,我们干得更有劲。”

该车间认真落实班组长津贴制度,管理20人以上的班组长每月可以领到300元的补贴;在日常安全百日奖励等方面向班组长倾斜,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动检四班被评为段标杆班组,职工每人每月可获得奖励300元,班组长可获得奖励600元。车间副主任纪相礼说:“班组长是班组的主心骨,两倍奖励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每年,该段通过全体职工投票,选出10名群众信服、技术过硬、绩效良好、甘于奉献的优秀班组长予以表彰奖励,并组织获选者去三亚、张家界等地疗养,调动了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

职务评聘能上能下

10月16日,该车间下发一班的班组长调整,副班组长王建民又回到班组长的位置上。原来,王建民去年因班组安全管理不力,被降为副班组长。他找准管理不到位的症结,加强业务学习,带头开展技术攻关,使班组安全绩效名列前茅。于是,王建民又被提拔为班组长。据张爱忠介绍,该车间按季度对班组长进行综合考评,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评价,评定班组长履职能力,优秀者重奖,不合格者淘汰出局。近年来,2名班组长被降为副班组长,2名班组长被免职,4名副班组长被提拔为班组长。

此外,车间明确班组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班组长管理行为,严格追究滥用权力等行为。今年8月,该车间技交班组被上级检查发现职工存在严重违章违纪行为,除直接责任人外,班组长被降职,副班组长被免职。下到三班的班组长赵庆东说:“班组长能上能下,倒逼我们大胆管理、认真履职,带领职工往前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