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突出“四个强化” 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建设

2016-11-01 17:0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宁铁路局南昆货运中心通过学习上级精神并结合单位实际,对如何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当前,我们应在“四个强化”上多下功夫,扎实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建设。

强化理念,准确定位。理念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应该是具有铁路特色的现代物流企业。过去,我们对产品和客户的认识不足,直接影响到铁路物流企业的工作定位。对此,必须加以分析和改进。一方面,必须强化产品理念。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实践表明,“服务”是物流企业的本质属性,“综合物流服务”是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的产品和利润源泉。近年来,为了强化产品意识,南昆货运中心举办了三期“铁路现代物流转型”培训班,共有230多人参加培训,占职工总数的65.7%;先后开展了“适应新常态、创效作贡献”主题宣讲活动和“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等,强化职工的综合物流服务产品意识。另一方面,必须强化客户理念。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必须以关注客户为焦点。没有客户需求的物流企业是不可能生存发展的。基于此,近几年来,南昆货运中心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共为,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显现出“思想理念引领,经营文化导向”的效应,坚持“客户需求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工作追求”的理念,形成了“安全、优质、诚信、高效”的经营服务指导思想。

强化基础,“筑巢引凤”。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铁路物流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依托铁路自身优势,建立起现代化的物流基地,完善现代物流服务设施,招揽货源和物流项目,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货运改革以来,南昆货运中心以“服务优质、经营优化、环境优美、队伍优秀”为目标,打造出以“百色东标准化示范货潮为代表的一批标准化货常南昆货运中心通过规范服务标准、优化经营机制、整治货场环境、提升队伍素质等措施来强基储创品牌、树形象;开展“严纪律、严标准、严作风、创标杆”主题管理活动,实现岗位、职场和物流项目的标准化管理;根据客户需求,改善现有货场仓储设施,吸引优质客户入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长寿之乡,该县有多家矿泉水生产企业,矿泉水年产量在50万吨左右,产品外运一直采取公路运输。为发运巴马矿泉水,南昆货运中心为客户在百色东货场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食品级仓库,吸引了7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入驻,并与其签订了物流总包协议,初步形成了“巴马—百色东—全国各地”的矿泉水仓配一体化运作模式,现已累计发送矿泉水13.3万件、1538.9吨。

强化营销,“燕飞万家”。实践证明,现代物流企业必须重视营销,起步较晚的铁路现代物流企业更是如此。货运改革以来,南昆货运中心实行“随到随办,敞开受理,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口定价、一票结算”的货运受理服务模式;采取网格化和分品类营销相结合的方式,对管内企业开展全方位营销,建立和完善了货运营销信息决策系统,适时掌握有关企业生产状况和运输需求情况;以“精准掌握客户需求、精准策划物流方案、精准提供优质服务、精准实现互利共赢”为标准,着力打造“燕子进万家”“标哥闯市潮等货运物流营销品牌,取得显著成效。在大宗货物运输方面,南昆货运中心认真落实南宁局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5月份签订的“总对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截至7月25日,累计发送氧化铝37.38万吨。在特需班列开行方面,南昆货运中心为客户设计了百色东到北京大红门的“百色一号”南菜北运果蔬冷链特需班列,2015年10月份实现了每月两列的常态化开行,截至7月25日,共发送果蔬22列、3620.89吨,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客户的好评。今年上半年,南昆货运中心发送货物275万吨,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

强化创新,激活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货运改革以后,南昆货运中心把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创新的基础!以铁路行业标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国家A级物流评估指标为依据,建立起中心物流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将物流服务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和现场作业三个层级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规范了物流服务岗位说明书和作业指导书;为了减少货运与装卸的结合部问题,采取货装合一的管理模式,统一了现场协调指挥;推行装卸业务外包管理模式,既提高了装卸效率,又避免了直接用工的法律风险。近期,南昆货运中心正在深入探索营销管理新模式,与市场接轨设定物流营销管理部门和岗位职名,优化营销队伍,建立营销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营销人员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