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张“明白纸” 政策了于心

2016-10-28 07:5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曹大凡

“我都享受慢性病报销政策3年了,但是对具体规定还是一知半解。现在好了,有了这张‘明白纸’,各项政策我就了然于心了。”近日,济南站退休职工杜斌接过车站退管办主任兰庆男送来的“明白纸”,开心地说。

杜斌所说的“明白纸”,是济南站党委推出的服务职工的一项新举措。他们积极推进文件解读碎片化、办事流程简约化,根据工种、年龄、岗位的不同,细化项点,帮助职工了解政策、明白站情。很多看过“明白纸”的人都对此极为称赞。

以前,职工遇到问题时,上班时间不能打电话,下班后去机关办事却找不到人。“以前,我们常听一些职工抱怨,称到站上办事要跑好多趟,费时费力。”兰庆男说。

医疗、社保、住房是职工关注的热点内容。为了避免职工到车站跑冤枉路,这个站党委把职工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把职工不易理解的政策措施通过“明白纸”讲清楚。今年4月份,该站党委组织劳人、财务等部门指定专人向职工解读政策内容,一个公式、一个清单地让职工明白工资变动原因,减少了大家的抱怨,增强了大家的工作动力。慢慢地,“车站收入就是口粮工程”的理念在大家心里扎下了根。第二季度,在车站上下的努力下,该站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完成收入124873万元。

“‘明白纸’打印浪费,还不易回收。”有年轻职工反映。为此,该站党委把“明白纸”放到网上,建立适应青工需求、服务青工的微信群,以图片、视频、漫画等形式宣讲解读政策,受到了广大青工的喜爱。今年,该站制作的《大话西游行》《孜慧讲政策》《一图话安全》系列作品,多次被济南铁路局微信公众号转发。

网上发布的“明白纸”能够及时有效地与青工互动,但是不适应老职工的需求。为了解决互动的问题,让职工愿意看、主动看,该站党委在充分采纳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采用网上答疑和网下每日一讲的方式,由党群办、劳人科、财务科、房改办等科室定期到班组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同时梳理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上互动进行有效补充,根据不同年龄段推出不同作品,做到“明白纸”全覆盖、能互动、起作用。

4月份,该站党委听取职工的意见后,将退管办从办公楼的二楼搬到一楼,方便老同志到站办理相关事务。该站劳人、房改、离退、站办、工会等部门科室还建立职工接待制度,制定相关办事流程表,将1200张便利服务卡发放到退休职工手中,受到了广泛好评。

现如今,厚厚的文件没了,照本宣科的少了,来车站办事的职工也少了。“不用来回跑了,一次就能都办完,不像过去跑了几回都白搭。”一名退休职工这样说。

为了方便职工查询,该站党委把往期的“明白纸”进行汇总,按类编排,每半年采用字典查询的方式制作《“明白纸”合集》,并发给职工们。如今,“明白纸”俨然成为该站职工的好参谋、好伙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