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行动书写完美答卷

2016-10-26 07: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6年主汛期,绵阳工务段管内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其中日降雨量200毫米以上的暴雨近10次,宝成线竹园坝至沙溪坝区间更是连续3次日降雨量达到260毫米以上。在大自然近乎无情的“大考”面前,绵阳工务段干部职工上下同心、科学应对,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防洪攻坚战,管内未发生一起水害影响行车的事件,顺利实现第32个防洪安全年,并被成都铁路局评为年度防洪先进单位。作为一个地处西南山区的工务段,这样的答卷可以称得上是完美。

抓早治小 注重实效

“无险可抢才是防洪工作的最终目的1该段段长许兴伍在工务战线深耕多年,对防洪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基于这种认识,该段抓防洪工作坚持从基础抓起,从今年初开始就在小型病害整治上下功夫,积极采取综合治山的方式,坚持抓早治小,将水害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一步一步地夯实了防洪安全基础!

该段将汛期前作为小型病害整治的黄金时期,在2015年防洪工作结束后,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对管内危石山体等地质结构复杂的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并以设备秋检和春季防洪大检查为契机,对管内桥路设备进行全面摸排治理。他们通过采取增设主动网、被动网等方式对山体危石进行整治,同时还加大对排水设备的清理力度,综合利用各类“天窗”点对挡护墙、路肩、护锥、涵洞进行除草和修缮,全年共清理路基边坡植被、杂草灌木211341平方米,处理危树16287棵,整治各类小型病害多达400余处,使桥隧设备质量稳步提高。

为使病害整治工作更加精细化,该段结合维修体制改革,将检、养、修分开,要求全段各桥路车间每周根据检查工区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制订病害整治方案,使病害整治工作有安排、有实施、有验收,形成固化模式,使作业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病害检查、整治、验收实现闭环管理。

科技助阵 全面覆盖

该段管内线路属于典型山区铁路,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结构多变,各类隐患突出。如何提高防洪工作效率,实现对隐患和病害的有效监控、处置?“科技防洪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这也是我段防洪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该段依托科技设备,成功消除了多起防洪隐患,桥隧技术科科长张明谈到科技防洪时信心十足。

今年4月,他们在病害排查整治中引进无人机“外援”,聘请成都暴风航科技有限公司对管内宝成线昭化至小溪坝区段和新开通的兰渝线广元至南充北区段进行航拍“侦察”,对铁路沿线山体及河流、水库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同时,他们在汛期前中后时段分别聘请专业登山队和潜水人员上悬崖、下河底,对存在未知风险的常人无法涉足的处所进行全面“体检”,对宝成铁路10座桥梁23个桥墩的冲刷及工程整治情况通过激光频谱进行“号脉”检测,并借助“外援”的力量协力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无遗漏。

此外,他们还针对兰渝线运行动车组的实际,在科技防洪工作上“高一格、紧一扣”,专门增设能自动上传雨情至行车调度所的雨量计10台、风速计13台、双电网异物报警装置7台,并在段调度中心设置终端系统,使防洪调度人员能24小时进行查询和监控。同时,他们专门为一线巡查人员配置了GPS定位仪和一键式报警对讲机,防洪调度人员可在电脑上实时查看巡查人员的位置,依靠科技手段对巡查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对冒雨巡查轨迹进行监督,防止部分劳务人员脱岗、虚岗现象发生。

凝心聚力 主动作为

在主汛期,针对职工攻坚任务重、安全责任大的实际,该段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雨中巡查、带班值守和雨后检查。7月22日9时31分,该段马角坝桥路维修工区党员工长李作胜在雨后主动巡查线路时发现,宝成线陈家坝隧道洞顶滴水成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区职工进行抢修,成功防止了一起事故。

同时,他们以党内品牌“宝成线417公里红旗防洪看守点”为依托,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保防洪的作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围绕防洪病害隐患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在第三季度防洪主汛期完成位移报警装置灵敏度不高、异物报警滞后处置等4个攻关课题,最大限度提高了防洪工作效率。

该段还大力开展干部作风督察,专门成立干部作风督察组,采取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每个防洪看守点、施工点、车间、班组干部包保工作进行作风督察,每日通报干部到岗到位和包保检查情况。

此外,他们积极开展防洪慰问活动,在汛期前和防洪攻坚期间先后组织防洪慰问演出团到全段8个站区进行文艺演出。“兰渝铁路沿线的职工地处偏远山区,职工文化生活匮乏,防洪慰问演出给我们防洪一线的职工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极大地鼓舞了职工队伍打好防洪攻坚战的士气。”阆中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肖静伟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