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隧道里的光辉——记中铁二十局瓮马铁路的隧道工班

2016-10-24 10:2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盼 徐亚

有一种假期叫“别人的假期”;有一种伟大叫“平凡的坚守”;有一种精神叫“爱岗敬业”。有这样一群人,长期奔波在外,身处于大山之间,穿行于地下,他们是现实生活中的“土行孙”,常年与工友为伴,与土石战斗,一如既往的默默坚守着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铁路建设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在幽暗的隧道里闪亮这人生光辉。

李国平和他的工友们正在紧张施工.jpg

他们就是中铁二十局瓮马铁路的隧道工人。

笔者来到了瓮马铁路沙坝隧道横洞,在安全员的带领下进入到洞中,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闻到空气中丝丝炸药余味,向前走了400多米,见到了执着朴实踏实的的隧道工人,他们穿着普通,几名工人正在作业台上用钻孔机在坚硬的岩石上打钻炮眼,汗珠顺着脸颊而滴,衣服上布满了灰尘,正在兢兢业业的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隧道里灯光的照射下,他们的影子也随身而动。

李国平师傅就是隧道工班中普通的一员,他身形偏瘦,个头高高的,年龄在四十五岁左右。据李师傅介绍,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来自于陕南,自己参加隧道建设已经有十五个年头了,自己平时也很少回家,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家人,但是没有其他的办法,家里用钱的地方比较多,这边虽然工作辛苦但比自己在家务农要好多了。

李师傅已经在潮湿阴暗的隧道里与土石战斗了15年了,曾参加过多个工程建设,为许多公路、铁路的隧道建设洒下过汗水,留下过坚实的脚印,从过去一名普通的农民变成了现在经验丰富的工人。在瓮马铁路的隧道建设工班中像李师傅这样的人有很多,在他们的眼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更没有打不通的隧道。

当前开挖的沙坝横洞隧道位于云贵高原,属于喀斯特地貌,遍布溶洞,给施工带了许多的困难,为了尽快完成施工任务,打赢这场攻坚战,李国平和他的工友们分成了几个班组,轮班倒,24小时作业,人停机器转。在隧道工人们的努力之下,当前的隧道建设在一米一米的向前掘进。

一路走过,我看到一群朴实无华的工人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和责任,在奋力前行,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自身的努力践行着隧道人不打通不罢休的诺言。他们的梦想将在隧道起航,在隧道里实现,他们人生的光环将在隧道里闪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