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新的素质面貌迎接“后高铁时代”

2016-10-24 09: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高铁的普及、“八纵八横”的规划实施、中国高铁“走出去”等,都说明中国已经从火车时代跨入了全新的高铁时代。但中国高铁在推出国门的同时,自有理论、技术的推陈出新更是一项掌握主动权的重要筹码。

看着日本的磁悬浮已跑到500多公里的成绩,考虑到高铁存在的物理局限,中国也启动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研发,意在为中国的“后高铁时代”探索技术经验,在国际前沿科技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为中国高铁的既有成就而骄傲,以及对其未来成绩充满期待的同时,作为中国的社会公民和潜在旅客的一员,我们是否也应以新的眼光来对待我们的自身素质呢?

近期发生的“珍珠逼停成都地铁”事故,表面上看似有些无厘头,遗落珍珠的乘客也绝非故意而为,甚至都不会想到相比起来如此庞大的地铁竟会被小小的一颗珍珠“吓”得“走不动道儿”。

一架能精准运作的仪器或设备,肯定是由大大小小愈发精密的零构件组成,也必定是由准确无误的操作来运行和盯控,可以这么说,越是高技术高效率的机器设备,其关键致命点可能越脆弱越暴露,更需要高标准的维护。对于地铁、高铁,尤其是未来不久的高中速磁悬浮列车,这些投入社会市场直接面向大众运营的设备组,它们的危险致命点并不仅仅存在于研发、制造车间以及控制、操作室内,相比较而言,暴露在我们广大旅客面前的或许是更加脆弱的一面,因此我们每一个直接受用者也同样是它的维护者。今天逼停地铁、高铁的也许是一双高跟鞋、一个塑料片、一颗珍珠,明日逼停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可能就是一片纸屑、一缕发丝、一滴油或者其他我们所忽略大意的物体,而我们不小心泼洒的一滩水或关门前几秒的抢占拥挤可能就会让自己和他人承受更沉重的代价。

文明时代的素质提升除了语言、文化、日常行为,或许还应该体现在预见性、警觉性和敏锐的反应能力上,在进入“后高铁时代”,乘坐600公里时速的磁悬浮列车前,我们如果能提前预知每一个细微举动所可能带来的后果,在脑海中建立起相关的行为警觉,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些危险,即便真的一个不留神造成了某种行为隐患,也能在第一时间冷静敏锐地反应过来,立马采取相应的挽救和弥补措施,在隐患的“种子”落地生根之前就将其截祝

中国高铁“走出去”正当时,让我们跟上、甚至超越高铁的速度,以全新的素质面貌迎接“后高铁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