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都铁路局峨眉车务段:五举措力促调车标准化

2016-10-10 10:4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亮 赵杨 贾茂乔

为了有效整治调车作业现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调车安全管理,自9月份以来,峨眉车务段在全段范围内开展了调车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并成立了以段长、段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通过五项举措,力促全段调车作业标准化。

开展调车作业全过程写实。该段要求技术科、安全科、职教科组织相关人员,对管内调车作业站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现场调车作业跟班写实,每站开展1-2天的现场作业全过程写实,并针对调车写实情况,下发专题通报;各调车作业车站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调车作业全过程写实,其中开展夜间调车作业全过程写实不少于1次,并填写调车全过程写实表;段安全分析中心、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对各车站管理人员调车写实情况要进行重点复查,对写实未发现问题而被复查发现有明显问题的,对写实人员严格按履职评价记分标准进行记分。

认真落实调车作业回放检查。据悉,该段安全科、技术科、职教科组织专业包保人员,每人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平调回放分析,回放情况按规定录入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进行考核;各调车作业站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调车平调数据回放分析,并将回放分析情况录入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安全监控人员每日开展不少于3批次调车作业盯控;安全分析中心对各科室、各车站管理人员调车平调回放信息进行复查,每周不少于2人次,专项整治期间必须做到全覆盖。

加强调车作业关键环节卡控。各车站站长、书记、主管行车副站长、助理工程师、技术员等管理人员要进行合理分工,由站长、书记亲自上手布置,分班组实施包保。各专业科室人员、车站管理人员要认真落实调车盯控、跟班检查制度,突出盯控重点内容和盯控要点,加强对重点作业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员、作业纪律、设备隐患等的检查,突出对分路不良、穿越正线、尽头线作业、压返、中岔、调车推送、集中区向非集中区作业等关键环节的盯控,强化对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杜绝“查而不整”的现象发生,确保每一个安全问题都形成闭环。

加大调车作业环境整治力度。该段要求,管内各站要组织对本站调车作业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一是排查调车作业场所夜间照明条件是否具备;二是排查调车作业走行径路步行板的安设情况,对调车作业量大、线路走行条件差的车站需要安设走行板的要及时上报车务段;三是排查调车作业线路杂草是否遮挡信号、瞭是否影响调车作业人员望条件,是否有废弃路料堆放影响调车作业人员走行和上下车安全;四是对调车设备进行排查,排查平调设备的数量、质量是否满足需要,排查铁鞋、紧固器等防溜器具的使用保管是否规范。

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各车站要高度重视调车安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管理层面存在的问题要明确人员,认真整改落实,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对作业现场的职工违章违纪问题,要严格按规定进行考核,并采取安全谈心、跟班盯控指导、业务培训等方式,帮助职工端正态度、补强业务知识、规范作业习惯,切实整改问题。对暂不能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卡控措施,并纳入安全问题库进行动态管理。

据该段调车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目前,该段调车作业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调车人员的安全意识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为该段持续开展好此次调车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袁亮 赵杨 贾茂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