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江西昌赣客专12标燕子岩特大桥主体工程提前16天完工

2016-10-10 08: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四公司

(王孚 李振宝 王江辉) 燕子岩下燕南归,丹桂飘香桥上飞。10月9日,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昌赣客专12标二分部(四公司)承建的燕子岩特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提前16天完工,即将进入架梁等桥面系施工。

燕子岩特大桥全长544.88米,设计为173根桩基,孔跨布置为17跨24米~32米简支梁,18个墩台身。桥址位于江西赣州市赣县储潭镇幸福村燕子岩山谷里,两侧桥台分别位于山坡较为陡峭地段。其中,南昌台采用双线挖方实体桥台,赣州台采用矩形空心桥台。

据分部副经理黄宏斌和总工罗玉生介绍,二分部管段有16座桥梁,10座隧道,“桥隧桥”首尾相连;为了方便燕子岩特大桥施工,建设者率先于2015年12月20日打穿燕子岩1#隧道。但由于受特殊地形限制,燕子岩特大桥的施工仍然难度很大;尤其是墩身平均高达30米,最高墩高达37.85米;除部分桥墩采用圆端形实体墩外,还有11个圆端形空心墩施工难度更大:

——首先是施工便道位于泥沼中,约1226米的载重便道,必须加固硬化,填筑片石及级配碎石厚度达1.5米左右;

——1#、16#、17#墩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分别位于竹高岭隧道出口、燕子岩1#隧道进口悬崖处,必须单独劈山开路修筑施工便道。

——13#墩桩基施工时,罐车不能直接到达灌桩位置;只能采用2台52m泵车接力灌桩。

——6#、7#基坑开挖难度大,基坑底面比原泥沼面低5米,调整为钢板桩围堰施工。

上场后,该部审时度势,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大胆调整施工工艺和顺序,以满足架梁进度要求为前提;优先安排空心墩施工,同时充分考虑赣南雨季长,施工便道严重制约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合理配置资源,超前配足施工要素;同时针对该桥桩基长20米不便运输的实际,灵活将钢筋笼制作成两节段,运至现场后再进行搭接焊接。

图1为建成后的燕子岩特大桥。

图2为进入3#墩的施工便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