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采棉专列,洒向务工人员都是爱

2016-09-13 17:3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莉

每年九、十月份是棉花收获的季节。新疆作为我国棉花重要生产基地的,其种植面积占全国的60%,产量达到全国的70%。但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劳动力严重不足,为确保在棉花收获的季节及时采摘,支援新疆经济建设,湖北、河南、四川、重庆等地都会组织务工人员赴疆采棉。

为了做好拾棉工运输工作,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组织客流调查组到新疆主要棉花种植地,调查用工需求及拾棉工来源和进疆、返乡时间,并编制了客流动态调查分析报告,制定了运输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在主要车站设立“拾棉工专用通道”,安排青年志愿者进行引导。

武汉铁路局在漯河火车站加开9趟前往新疆库尔勒的采棉专列,方便漯河周边地区4万多名采棉工赴疆采棉。同时选派政治素质高、身体素质好的职工担当乘务工作。三千多公里的旅程,为了替农民工兄弟省钱,让采棉工的收益最大化,铁路部门选择“绿皮车”上线服务,并保证一路开放绿灯让农民工兄弟平安到达目的地。漯河火车站还开辟了采棉工进站乘车“绿色通道”,设立了免费茶水和急用药品供应点,为采棉工提供倒水、提包、引导、咨询等便民服务。

金秋采棉是一项投入少、周期短、效益高的增收项目,而且就业门槛低、挣钱有保障,深受很多农民工的青睐。近年来,铁路部门根据民意调查,以及往年运输采棉工的经验,及时加开赴疆采棉专列, 并将专列设在务工人员家门口,让务工人员不再扛着笨重的行李到处辗转。采棉专列不但实现了采棉工的淘金梦想,也让赴疆务工人员的出行更有尊严。(张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