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徐高铁为新调图添浓墨重彩

2016-09-12 10: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今天,连通东西部多条铁路干线的郑徐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中国高铁网络再次得到完善,东中西部民众的高铁出行也更加便利。与此同时,今天开始,受郑徐高铁开通影响,全国铁路再次迎来一次运行图大调整。(9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兰客运专线东段的组成部分,郑徐高铁未通就已成“网红”。新调图未雨绸缪迎接郑徐高铁入图,人们纷纷从新调图中探求该线路对有关城市发展的影响,凸显了郑徐高铁开通的重要意义。作为此次调图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郑徐高铁开通还真远不止“快”一点那么简单。

  催生“高铁经济圈”,助城市发展驶上“快车道”。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全长360公里,设郑州东、开封北、兰考南、等9个车站,新运行图实施后,上海地区前往山西太原和河北石家庄将告别之前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通过郑徐高铁这一连接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的“纽带”,由郑州出发,前往上海、杭州、青岛、合肥、南京、无锡等多个城市都将有高铁直达。“高铁经济圈”助力城市发展,可以想见,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一座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将可演绎出更多版本的城市幸福。

“东西合璧”,扩大高铁“朋友圈”。一方面, 郑徐高铁连通了已运营的京沪、京广等高铁,使我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同时,这条线与已运营的郑西、西宝、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构成了新的高标准、大能力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大大缩短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另一方面,郑徐高铁贯通起连接中国东中西部的高铁网,中西部高铁首次直连,有助于中西部与华东地区互联互通,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区域旅游升温、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创新技术,打造中国高铁新名片。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运行速度上,这条线路在实验运行阶段创下了列车以时速420公里交会运行的世界纪录,为中国高铁打造出新名片。在技术上,郑徐高铁采用的无砟轨道系统,是完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运营里程、速度和技术上的新突破,意味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有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有了更雄厚的实力和底气。

价格实惠,比超航空运输。郑徐高铁开通,引发了民航的降价之举。高铁与民航竞争优势几何?以南京到西安为例,价格上,航空全价1180元,最低77折需910元,而相同线路高铁仅需540元;时间上,飞机两小时,算上提前安检、值机,以及可能遇上的航班延误等情况,与高铁最快4小时46分钟抵达相比不相上下。据9月11日南报网消息,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期,目前上海、苏州、南京到郑州、西安等地的多趟高铁票基本售罄,其中10月1日、7日的各趟高铁,连商务座都一张不剩,而各大航空公司目前均有余票。

如业内专家所表示,随着国内高铁网络日趋完善,航空与铁路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有竞争的市场,将可为我们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和出行体验。郑徐高铁开通,让我们在便利出行的同时,展望城市发展更美好的未来,也让我们对高铁建设的步伐充满期待。(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