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攻关”保开通——宁西项目部进行淮河特大桥引桥段门墩接触网技术攻关纪实

2016-08-25 11: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承德  雒亚琴

6月14日黎明时分,夜幕还未完全退去,阜淮线电气化改造牵引供电工程淮河特大桥南边施工现场已沸腾起来了。合肥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薛卫星,上海铁路局供电处工程师陈云川、建设处汪国林和合肥供电段、阜阳工务段,及参与阜淮线电气化改造牵引供电工程的相关设计专测、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工程技术人员齐聚现场,正为清除淮河特大桥引桥段接触悬挂不满足超限车辆通行的这只“拦路虎”而摩拳擦掌。

淮河特大桥为20世纪70年代末修建的公铁两用桥,全长度约3.5公里,其中引桥门型墩区段约2.2公里,是全国极为少有的公铁两用特大桥之一。为满足超限车辆通告,设计最低接触线高度5700mm,结构高度400-480mm,建筑结构物最小绝缘距离300mm控制,而门型墩最低净空6300mm,此种条件下接触网吊弦、定位支座、定位悬挂方式都采用特殊设计。2012年底,工程按原计划全部施工完成,并于当年12月28日顺利通过建设指挥部组织的冷滑验收试验。

事隔四年,在上海铁路局和建设指挥部的统筹规划下,阜淮线-淮南线-合芜线项目必须于今年送电开通,阜淮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又一次进入开通倒计时。然而,这几年工务段对线路的日常养护引起淮河大桥引桥门型墩区段净空变小,使本已特殊设计的接触悬挂再次成为阜淮电气化改造工程送电开通的“拦路虎”。为清除这只“拦路虎”,合肥铁路枢纽指挥部牵头,上海铁路局建设、供电处,合肥供电段,阜阳工务段,中铁上海设计院,北京局现代通号二线电化监理站,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上海分公司阜淮线电气化项目部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 “淮河特大桥引桥段门墩接触网技术攻关”小组,对淮河特大桥引桥段门型墩净空高度、接触网承力索高度、接触线高度等参数进行实地勘测,通过一组组数据和现场实际调查结果来解决淮河特大桥引桥段接触悬挂不满足超限车辆通行的技术难题。

6点30分,封闭天窗点开始,在防护人员的安全防护下,大家各司其职,开始对门型墩净空、接触网参数实地测量。为确保数据准确,每一处每一组测量数据都多次复诵,对每一处数据都详细记录。

“净空6245mm1半小时过去了,负责测量的小黄报告道。在旁观测的指挥部副指挥长薛卫星立刻询问阜淮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总工冯承德询问原净空是多少?在明确了原净空是6400mm时,又再次复核了净空高度,结果仍是6245mm。大家一声惊呼:“差距155mm,这如何能够满足电化区段超限车辆通行的要求?”

所有人心里都绷着一根弦,测量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9时许,封闭点结束之时,实地测量全部完成。共计测量102组数据,其中上行净空值小于6400mm的有5处,下行上行净空值小于6400mm的有28处。路局、建设指挥部、站段领导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人员顾不上补吃一口早餐就疾奔至项目部会议室,对复核数据进行核对,八方签字确认。同时,大家从技术规范、验收规范、供电系统安全、行车安全、成本投入、现场施工难度、后期检修难度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初步形成几种建设性方案。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攻克这支拦路虎,确保阜淮电气化改造工程的顺利开通,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上海分公司阜淮项目的建设们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高温下,向新的技术领域进发,攻克技术难题。(冯承德  雒亚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