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国际集团安哥拉分公司工程测量技术培训心得

2016-08-23 16:0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翻 杨宗文

2016年12月18~23日,公司在成铁工校举办的工程技术人员测量技术培训已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结合了海外测量实际,体现了公司在工程管理方面,对加强员工基础技能水平的重视。以更好的发挥理论与生产的紧密集合,充分发挥测量仪器潜能,提高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现将此次培训的心得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范,紧扣理论和实践

本次培训从工程测量技术的起源、发展、使用和未来展望着手,科学规范,系统的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的升华。

㈠高程控制测量(三、四等水准测量)

高程控制包括:准备工作(水准仪检校、工具与用品准备、复习教材有关内容)、 外业工作(踏勘、选点、埋标、进行水准观测)、内业工作(手簿检查、水准测量成果整理、编制水准测量成果表)。

㈡平面控制测量

平面控制测量(以闭合导线距离测量为例)包括:准备工作(仪器的检验校正、工具与用品准备、复习教材有关容);外业工作(踏勘测区、拟定布网方案、选点、标志点号、角度观测和距离丈量,定向);内业工作(外业手簿的检查和整理、绘制控制网略图、导线平差计算、坐标计算、平面控制成果表、绘制坐标格网与控制点展绘)。

二、思维超前、团队制胜

古人曾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工程测量技术发展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成为一大派系,造就了多少专业英才和宏伟建筑。同时,要求工程测量技术人才作风严谨,团队综合能力超强。由于测量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需通过测量实践培养学生思维和动手能力、掌握具体工作程序和内容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虽然我们在学校有过类似的测量,但是难度根本无法与野外相比,通过培训实践,解决遗留的凝获,发现学习中的不足,弥补遗漏掉的知识点。

㈠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

此次培训参加对象为在国内的即将奔赴现场的技术管理人员,充分利用国内休整的时间。聘请了具有国家级培训师、专业企业教练、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的王海生教授担任培训讲师。

为期十天的培训,分测量技术理论、测量技术实践、测量软件应用、测量仪器维护和测量技术升华生产等5个单元培训内容。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加操作的方式,层层递进。大大缩短了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岗位状态的时间,发挥了时间和空间的效应。

㈡科学严谨、一丝不苟

大家知道,工程测量技术是研究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以及确定地面(包含空中、地下和海底)点位的科学,虽然看是一门简单的学科,但是要求工作人员作风严谨,他们的任何一个数据都直接建筑结构的几何尺寸、高低水平,甚至可造成大的经济损失和影响声誉。测量的质量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客观、重复的核对,方可杜绝测量事故的发生。

首先,要扎实掌握的测量学知识,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测量距离、角度、高差等,以及施工放样及地形图的绘制方法。测量过程不断的重复着测量的每一个简单步骤,熟能生巧找到更好,并且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实践是对测量学知识的最好检验,只凭在课堂上的听课,不能掌握很多具体知识,尤其是对仪器的使用更是一塌糊涂。当第一天开始测量实践时,大家心里还一阵阵的发愁:该如何把任务进行下去。当动手的时候,发现其实并不难,听别人一说或者翻阅一下课本,然后自己动手操作一遍,就基本掌握了方法。要想提高效率和测量精度,还要经常练习,这样才能做到举一反三。

在认真的前提下,我们也要严格地遵守测量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因为每一步都有理论依据的,这一步为什么在那一步前,另一步为什么在这一不后面,都是理论知识在作指导,只有我们严格的按照这个步骤进行测量,测量的效率和精度才会更高。一旦测量步骤搞错或者是步骤的顺序颠倒,都可能使测量的精度降低,如果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测量事故。所以在测量的过程中,既要注重操作的步骤,又要注重测量应满足的限差,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例如,在水准测量中,要记得时刻注意水平气泡是否居中,要记得在每个测段之间要变更仪器高度测量等等。当然在测量的过程中应讲究效率,及时完成既定的任务。   

其次,我们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细致,不能有丝毫的马虎,特别是在使用如GPS、RTK、全站仪这样精密的仪器时,更要做到精益求精。因为稍有差错就可能导致数据的偏差很大,更会导致后序测量出错,最终导致数据计算的错误,比如我们刚开始测量角度时,一个基准点没有瞄准,导致一个角度偏小,然后角度的闭合差也不符合要求,经过校验,才发现问题出在哪儿。

最后,测量讲究实事求是。如在数据处理时,绝对不能伪造数据,培训中伪造还不能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当进入了实地工作,一旦伪造了某些数据,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到那时追悔莫及。

㈢耐受寂寞,吃苦耐劳

测量对天气特别讲究,要选择在每天中最佳的时间,以消除大气、折光率的影响,每天早晚是最佳的测量时机。这就要求测量人员抗拒疲劳,披星戴月,踩着朝露,扛着仪器,大刀阔斧的走向工地。在烈日下,挑战极限;在酷暑中,挥洒辛勤的汗水,展示风采;在晚上,挑灯夜战,整理内业,相互交流。大家深知干工程这一行,需要的就是细心,做事严谨。需要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精神。来自与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建设祖国的强烈愿望,造就了大批的工程测量匠人。

㈣团队意识和理念制胜

测量考验的是团队作战,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思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小组的通力合作和团结才能让测量任务快速、高效的完成。

通过实际的工程测量技术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对测量仪器的操作更加熟练,也学到了书本上无法做到的东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动手和动脑的能力,同时也拓展了与队友的交际、合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几个重要的人生的道理:

1.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互相间不配合,犹如一盘散沙一样溃不成军,在测量学中更是如此。

2.一个项目、一个公司都是考验团队作战,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思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小组的通力合作和团结才能快速、高效的完成目标。

3.工作中不是以个人为单位,而是以团队为单位。我们将团队比作大海,而我们每个成员就是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如果想要一叶扁舟不沉入大海,就必须让这一叶扁舟融入大海,与大海和谐相处,从这个比喻中我们可以看出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所以说工作成果的好坏,不是由这个组中某个人所决定的,而是由这个组中的每个成员所决定的。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