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换轨忙

2016-08-17 16:0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 刘晓瑞

8月10日,阎良工务段管内地区骄阳似火,热浪灼人, 11时30分,该段管内惠八线0KM处,阎良线路车间20名职工已在线路一侧等候多时,旁边的撬棍、改道器等机具整齐的摆放着,根据施工安排,他们今天要更换钢轨。还没开始干,大家已经汗流浃背。

伴随着作业负责人的一声令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施工人员开始紧张的进行着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工区工长拿着对讲机不间断的与驻站联络员保持联系,随时做好天窗的准备,5分钟之后,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命令号,持续180分钟的综合维修天窗任务正式打响。工地防护员很快将两个红牌插在施工区段两头并随后面来车方向展开红旗,其他作业人员头顶烈日,扛上机具材料快速冲向线路,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中。

作业人员明确分工,开始各自为战,一些人开始手持扳手用力的卸掉前后接头的全部螺栓和夹板,趴在滚烫的轨面拆除扣件并取下,每个作业人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一阵热风刮过之后,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盐渍。拆卸完全部零部件之后,又迅速拿起钢轨切割机切割钢轨,飞溅的火花让火炉一般的施工现场进一步升温,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积极性。

切割完钢轨之后,另一些作业人员紧握撬棍,整齐的排成一列,随着工长的一声“开始”,6根撬棍同时插入了钢轨下面, “一二、一二,”职工们整齐的挥动着手中的撬棍,随着钢轨沉闷的落地声,旧钢轨从轨槽中被翻出钢轨头外,快速移动到路肩上,大家顾不上擦头上的汗,又继续扛起撬棍去翻另一根钢轨……很快,8根旧钢轨被拆下道,8条新轨排被搬上了道床,这时,大家才一边擦着汗一边继续摆好胶垫,新钢轨落槽,轨底也恰好拨到正确位置。20名汉子喘着粗气,黝黑的脸颊上挂满豆大的汗珠,滴落到钢轨上,很快蒸干。

烈日当头,此时地表温度已达到40℃,钢轨温度也已到了60℃,整个站场犹如一个“大蒸笼”。随着天窗点的结束,大家开始分组完成连接零配件的安装紧固、线路几何尺寸检查、回收旧料、清点材料机具……工完料净是每次作业的必然要求。

17时30分,经过反复的质量回检,在确认无误后,线路达到正常放行列车条件。据悉,这次换轨施工,这个工区累计更换40根钢轨,全力确保暑运期间列车的平稳运行。(张伟 刘晓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