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换装“烤”验多

2016-08-09 08:2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战军  刘晓瑞

7月28日,阎良工务段管内地区迎来38°高温天气,烈日炙烤着三秦大地,11时30分,侯西线下峪口站13#道岔处, 13名施工人员携带提前准备好的撬棍、改道器、轨距尺等机具材料,等待着天窗命令的下达,根据施工安排,他们今天要更换钢轨。还没开始干,大家已经汗流浃背。

作业负责人先仔细检查工具材料是否齐全到位并核对新轨与旧轨长度、轨型、螺栓孔是否一致、再确认防护是否已设好。

随着调度命令的下达,工地防护员很麻利的将两个红牌插在施工区段两头并随后面来车方向展开红旗,工长田旭平先安排设好联结导线并确认联结良好。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一个个身穿黄马褂的施工人员就像下山虎般,头顶烈日,扛上机具材料快速冲向线路,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中。一部分施工人员开始手持扳手用力的卸掉前后接头的全部螺栓和夹板,趴在滚烫的轨面拆除扣件并取下,每个作业人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一阵热风刮过之后,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盐渍。拆卸完全部零部件之后,又迅速拿起钢轨切割机切割钢轨,飞溅的火花让火炉一般的施工现场进一步升温。另一部分施工人员则紧握撬棍整齐的排成一列,随着工长的一声“开始”,5根撬棍同时插入了钢轨下面, “一二、一二,”“用力,再加把劲”!职工们整齐的挥动着手中的撬棍,随着钢轨沉闷的落地声,旧钢轨从轨槽中被翻出钢轨头外,快速移动到路肩上,大家顾不上擦头上的汗,又继续扛起撬棍去翻另一根钢轨……很快,4根旧钢轨被拆下道,4条新轨排被搬上了道床,这时,大家才一边擦着汗一边继续摆好胶垫,新钢轨落槽,轨底也恰好拨到正确位置。10几名汉子喘着粗气,黝黑的脸颊上挂满豆大的汗珠,滴落到钢轨上,很快蒸干。

烈日当头,此时地表温度已达到40℃,钢轨温度也已到了60℃以上,整个站场犹如一个“大蒸笼”。随着天窗点的结束,大家开始分组完成连接零配件的安装紧固、线路几何尺寸检查、回收旧料、清点材料机具……工完料净是每次作业的必然要求。

15时30分,线路达到正常放行列车条件。一行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迎着似火的骄阳,坚持“防护员在前,施工负责人在后”的原则沿着路肩返回。回到工区,早已做好的饭菜和晾凉的绿豆汤在等着大家。(张战军  刘晓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