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理疏导解症结

2016-08-06 07:4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庞蔷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洪喜

“现在,只要感觉情绪不好,我就去做个心理自测,通过自测模块得出分数,再对照提示事项,就知道应该注意什么了。情绪调整好了,工作起来也心情舒畅1近日,沈阳车务段开原站连结员小奇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11月10日14时37分,开原站作业人员在进行调车作业时,压钩后铁鞋未贴车轮踏面,小奇未向调车长报告、未使用防护键防护就进入车组内整理铁鞋,被检查人员发现。

在分析会上,车站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预想可能产生的后果,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小奇说,当时就是图快、偷懒,是 “无所谓”的意识在作祟,事后认识到了违章的危害性。

围绕类似的惯性违章问题,沈阳车务段自上而下采取逐站发放调查问卷、分片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职工敞开心扉说心里话,总结出导致职工惯性违章的侥幸、麻痹、偷懒等心理原因。为解决这些问题,该段党委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心理疏导法,设计自测模块,加强心理疏导,化解个别职工存在的负面情绪。

他们突出针对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在管内车站设立 “职工心理疏导室”,组织有关人员制作自测模块,对应模块分值分别给出提示事项。结合实际情况,他们组织职工进行自测,及时帮助职工调适心理状态,通过测试、调适,从表层到内心,抓住职工惯性违章的根源。

他们还结合作业实际制作漫画墙,摆放在管内22个重点车站的走廊里,吸引广大职工驻足观看。此举让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进而引导职工吸取事故教训,深受干部职工的好评。

小王是沙岭站连结员,随着沙岭物流园货运量不断上升,他每个班工作都很繁忙。但是他在点完名后、出场作业前,总会在漫画墙前短暂停留,做一下心理自测,一旦发现自己有了松懈心理,就及时进行自我提醒。 “要想不被事故盯上,自己一分一秒都马虎不得。”小王说。

客运职工每天面对众多旅客,心理压力很大。通过及时心理自测、调适心理状态,客运职工对岗位职责和自身价值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如今,小奇定期进行心理自测,并把亲身经历和感受讲给班组工友听。他逐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成了 “要我标准”向 “我要标准”转变的一个典型。

点 评

在管理中突出人文关怀,就是采取理性的、有原则的管理手段,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认可、重视和尊崇个体成就。心理疏导法从职工心态分析入手,明确症结所在,指出具体调适要素,辅以有效的激励举措,引导职工自觉践行。这一方法由现场调研归纳总结而得,贴近实际,是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和突破,是实现职工梦想与企业发展目标的统一。通过实施心理疏导法,企业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引导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达到了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目的。

沈阳车务段党委书记 戴运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