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需要不走样

2016-08-04 11: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缪 华

听闻铁路某单位强化安全管理,查隐患挂牌整改,盯关键“小题大做”,确保安全制度落实不走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管理作风体现出一个单位抓生产、保安全的态度,也是处理各种问题时把握的“度”。管理作风硬才能保持安全高压态势。这是一种面对问题的科学态度,其矛头直指干部管理作风,同时也是对好人主义、形式主义的批判。

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各个单位对管理人员岗位履职、现场检查都是有标准的。个别管理人员不作为或少作为,让安全制度的落实首先在管理人员这儿就走了样,造成问题积重难返,严重时甚至危及运输安全,令人后怕。管理人员作风要硬起来,就必须克服安全意识疲劳,对现场关键点了然于心,做到日常检查不走过尝问题整改一盯到底,并引导职工树立“安全大于天”的意识,进而形成全员保安全的氛围。

对违章违纪行为需要“零容忍”的态度。如果看惯了“两违”行为,管理人员对待安全问题的敏感性自然就弱化了,现场检查“蜻蜓点水”或懒惰少管,这种态度就是对走样的容忍,是对单位、对他人的不负责。对于职工来说,诸如简化作业、漏检漏修等行为没有及时得到制止,为运输安全埋下隐患,是对自己违章违纪行为的容忍,也是对单位、对家人的不负责。

整改要对症下药、“小题大做”,再小的安全问题也不能容忍。管理干部应紧盯不放,善于分析,确保整改彻底、不留尾巴;针对问题隐患应采劝照镜子”的办法,让责任人现身说法,并整理事故案例编发《安全简报》,让职工对照问题查不足,吸取别人的教训,找准自己的问题,主动防走样。

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还应该从严格考核、落实联挂责任、追究失职责任等方面着手,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大家保安全的积极性。增加违章成本,可以有力防范不安全行为发生,一些单位采取干部包保班组、安全问题联挂考核等措施,目的正是在此。只有进一步增强干部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实现干部职工责任同担,才能凝聚保安全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责任追究为手段,在落实上下功夫,让激励约束机制真正“给力”。在这种联责考核的激励下,干部主动靠前抓,职工立足岗位干,才能真正使安全压力层层传递,确保安全管理不走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