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生态天路 壮美高原

2016-08-03 08:4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经济日报7月31日4版

今年7月,青藏铁路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安全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货物4.48亿吨。雪域天路犹如吉祥的哈达,把西藏自治区与祖国内地紧密相连,为雪域高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是一条经济振兴的天路。以前,进出西藏自治区主要依靠公路运输,青藏铁路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的交通瓶颈,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促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10年来,铁路推动西藏自治区GDP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超10%,成为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等货物源源不断运入西藏自治区,近千吨特色产品运出高原。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通车前的4倍。

这是一条生态保护的天路。青藏铁路地处世界 “第三极”,由于昆仑山、唐古拉山等山脉的阻隔,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无法跨越,生态环境极为脆弱。青藏铁路从开工建设到通车运营以来,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加强环境监察,有效保护了高原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在夏季,坐上火车去拉萨,铁路沿线雪山、草原、湿地绵延不绝,宛若一条绿色长廊。

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5大水系的发源地,也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一直采用我国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运营。监测数据显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率已经从2004年的56.6%逐步上升到了2011年以后的100%,区域内野生动物活动自如,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这是一条文化发展的天路。火车开进拉萨,越来越多的游客跟随天路走进西藏自治区,促进了内地饮食文化、休闲文化在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如今,音乐酒吧、健身会所、3D影院等都出现在拉萨的商业街区。这不仅改变了当地群众的思维观念,还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藏族唐卡、土族盘绣、撒拉族刺绣等青藏高原传统民族工艺品以及藏饰、牛肉干、酸奶等特色农产品,也随着铁路的开通走向全国。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