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建设

2016-08-02 08:5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太原铁路局局长 赵春雷

编者按 连日来,全路干部职工围绕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7月9日在专题研究货运改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商、云仓库、商品交易、金融服务、数据交换等十大系统。我们一方面,实现人、车、货、路、货位等信息实时共享,促进物流更快捷、配送更方便、成本更低廉;另一方面,准确掌握所有入园、入平台企业和客户的物流运输、商贸交易、增值服务等核心信息,自动生成物流运价指数和产品供需数据,为铁路自身及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日前, “智慧物流云平台”方案已通过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的20位专家论证、评审,研发进入实质性阶段。

要融入市场,全面形成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发展态势。合作共享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铁路发展现代物流,也要充分运用分享经济思维,采取租赁、加盟、投资共同运营等多种方式,在诸多领域中寻求与社会物流企业以及铁路所服务的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广泛合作,做大产业集群,推动互利共赢。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发展现代物流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与百度公司签约,合作共建智慧物流云平台;在仓储管理方面,与普洛斯公司组建轻、重资产公司,共同运营仓储业务;在汽车后市场方面,与诸葛天下公司全面合作;在物流园区智能化系统建设和管理方面,与清华同方等公司合作;在公路运力方面,立足铁路既有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加入,形成500余辆汽车的公路 “运力池”。借此,我们向社会释放了铁路开放、共享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了铁路在物流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更加充分、有效地体现了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

要服务市场,积极构建内部协调、运转有序的保障体系。铁路现代物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 “前店”的 “微笑”,更需要 “后厂”的支撑。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牢固树立 “把方便让给货主、把麻烦留给自己”理念,主动开展自我革命,全面创新运输组织。 “规章要围着市场定。”对阻碍效率、制约服务的条条框框,该打破的要打破,权力该下放的要下放。我们要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客户最关心的货物受理、接取送达、运到时限、装卸作业、货损理赔等制度,为现代物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领导要围着市场转。”我们要能够放下身架、亲自上手,大力开展 “总对总”等营销工作,拓展运输领域和品类。这方面,我们积极向山西省政府汇报,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与相关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 “前店”的触角更多更长,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更紧更密。 “火车要围着市场开”。前期,我们结合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行了晋南、晋北 “货运快线”,近期正在研究开行 “吕梁快线”,努力形成 “四面开花”的态势。在开好14个 “点对点”货运班列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山西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等实际,全力筹备中欧班列等特色产品,为 “山西制造”走出去提供运力保证。特别是针对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我们深入研究,建立 “后厂”与 “前店”同步的分类开车、动态调整机制,从运力组织、 “天窗”安排等方面全力保障开好车,以 “优质优价” “优价优质”来闯市尝增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